河南信阳:“研究型审计”几步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信阳市审计局 光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全省县域经济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按照统一安排部署,信阳审计机关赴洛阳市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参审单位包括信阳市审计局及10个县(区)审计局、永城市和长垣市审计局,有市本级4个审计小组、9个县(市)审计小组,承担18个产业集聚区(市本级7个)、9个县(市)农业产业化及基础设施建设、6个贫困县扶贫审计工作。

早部署,大规模,精心谋划“一盘棋”

信阳市审计局党组成员、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主任赵树高说:“当前,审计环境、对象和内容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可以说,做不好研究型审计,就做不好审计工作”。审计计划下达、审计时间确定后,信阳市审计局即组织市县审计机关人员对当地涉及县域经济领域的内容进行了解,前往当地产业集聚区等单位了解相关政策,了解当地产业集聚区发展的背景、历史沿革,收集政策、产业、规划、发展中的亮点、瓶颈、难点、堵点等内容。为下一步审计方案的制定及审计实施做好铺垫,不打无准备之仗。

信阳市审计局召开由各县区局长参加的专题会议,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保证审计力量,配齐专业人员,提高工作标准,全力高质量完成此次审计任务,充分发挥“五面旗帜”引领示范作用,自觉融入全省审计一盘棋。为充实审计力量,从自然资源、发改、农业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40多人,组织全市审计系统财政、农业、资源、投资、大数据等专业参审人员287人,成立13个审计组。邀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改委、统计局、产业集聚区等相关部门,召开政策解读会,熟悉相关政策法规,了解县域经济发展新情况,理清思路,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夯实基础。

信阳8县2区审计机关审计力量较薄弱,普遍人员编制在20名左右,基本上是举全局之力实施这个审计项目。新县审计局仅有人员编制19名,全局人员齐上阵,此外把退休的审计人员及外聘专家补充到审计组,充实审计力量,在全市年终项目考核中名列第一。光山县赴洛阳市宜阳县开展专项审计调查,范围包括宜阳县产业集聚区、农业产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共派出25人参加本次审计,是自成立以来派出审计人员规模最大的一次。

找问题,抓重点,摸清情况“双管下”

审计动员会召开后,信阳市局立即行动,市、县区局党组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汇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工作,把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审计当作头等重点来抓。

审计发现洛阳市财政设立的创业创新投资引导基金1.23亿元长期闲置未发挥作用的问题,建议洛阳市政府按照《洛阳市创业创新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方案》的要求,增加预算资金投入,建立制度,进一步细化引导基金投资项目选择标准、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在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和收益的情况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洛阳市财政及时将资金收回,并重新安排使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用。

光山县审计组在开展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审计事项时,重点关注项目违规发包转包问题。审计人员到达项目部查看资料时,发现桌子上散落1件工程承包协议。经现场与项目部施工负责人沟通了解,该协议正是该承包企业转包给另一家企业的工程转包协议,审计组负责同志立即找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座谈了解。同时大数据审计小组展开大数据比对分析,经查证,该标段承包企业将本标段现场施工违规转包给另一家企业,最终揭示了施工企业违规转包的事实。

及时召开各县区局长、现场负责人、主审等人员参加的审计工作推进会,找差距、补短板,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在全面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深入揭示和反映问题,树立案件线索意识。在查处问题的同时,全面掌握洛阳市县域经济开展总体情况,进行实事求是地评价,从机制体制等方面提出高质量审计建议。

严要求,提质量,上下联动“三级核”

实行审计质量三级复核,要求各审计组配备专职审理人员,在即时审理复核的基础上,审计组再组织全市审理人员开展一体化审理、交叉复核,重点对审计事项定性是否准确、法规引用是否合适,取证资料是否齐全,事实叙述是否清楚,取证程序是否规范进行把脉问诊。

光山县审计组在现场审计期间,有2件典型案例。一是发现宜阳县2020年应完成农户“户改厕”任务实际完成率较低。通过审计建议,宜阳县人民政府进一步压实责任,成立多个督导组,持续跟进任务进度,截至2020年12月底,宜阳县当年任务全部完成;二是审计组关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使用情况时发现,1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处于闲置状态,此时该污水处理厂已投入4000余万元,如果闲置,将造成大笔的财政资金浪费损失。审计建议所在乡镇将该污水处理厂进行市场化运作,积极盘活闲置资产。目前,该污水处理厂已正常运转。

此外,各审计组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形成审计工作报告13份,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分析不足,为以后工作开展及工作质量提高指明方向。审计结束后,信阳市审计局组织编印了《洛阳审计六十日》电子书,从党建引领、审计成果、审计创新等7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此次审计工作情况,并分发至每一位参审人员,取得较好成效。同时,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分县区建立审计整改台账,由各审计组负责督促落实,针对县域经济领域涉及产业集聚区有关问题短期内难以整改的实际情况,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阶段督促帮助整改。2021年分3个阶段对相关问题进行落实整改,整体整改率超90%。

融合抓,双提升,审计研究“四步走”

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抓、双提升”的工作要求,坚持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检查。全市参审党员211人,成立1个临时党总支,下辖13个临时党支部。建设党建工作阵地,明确标准和要求,统一制作《临时党支部工作手册》。利用休息日到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定期召开党建、业务周例会,统筹谋划工作。坚持“一盘棋”,每周通报审计工作情况,下发党建、业务工作要点。严格审计工作纪律,在审计现场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保密承诺书。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细化管理措施。建立考勤、就餐、用车登记台账,来人来访有记录,外出调查走访有报告。进点以来,组织召开党建学习会5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次、以案促改教育19次、廉政风险防控剖析24次、集体廉政谈话24次。

选择了审计,也就选择了终身学习。审计人员如果不保持学习能力,不开展调查研究,仍墨守成规、按部就班,就不可能适应当前的审计工作,审计队伍也就不能成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信念坚定、作风务实、为民服务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文字:康超、张奇、雷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