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审计质效,他们各有办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激发干事热情、盘活审计资源、不断完善制度……如何进一步提升审计质效?这些审计机关各有办法。

安徽省审计厅对照审计署“效率提升年”活动要求,部署开展了“我的工作我负责、我的项目我尽责”审计质效提升行动。组织“审计精神之我见、审计创新之我见、审计能力之我见”主题活动,夯实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和作风基础。主动对标沪苏浙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研讨交流,形成转化运用调研成果的6个方面61项具体任务。出台发挥青年干部生力军作用、审计实务导师制、交流轮岗等办法,开展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业务骨干人才评选、青年干部岗位大比武等活动,倡议撰写审计手稿,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支撑。优化审计计划安排,推进研究型审计,强化审计实施全过程管理,拉紧各环节责任链条。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巡察督查,组织“让干部在状态成为常态”系列评论专题学习研讨,以始终“在状态”的精神面貌,推进审计工作全面提质提效。

福建省龙岩市审计局实施“三加三”新方式,在盘活用好审计资源上下功夫、挖潜力。实施“摸底+培训+督查”模式,促进规范内部审计工作。通过开展全市1723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的内部审计情况统计调查,摸清内审底数;引导内审人员理清工作重点、难点、风险点,切实帮助内部审计人员提高履职能力;开展市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审计预警提示函》形式发送相关单位进行对照自查纠偏。实施“制度+督促+预警”模式,促进提升审计成果转化。制定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通过由审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人大财经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联合督促检查,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通过运用审计预警提示工作机制,起到“审计一个、促进一片,审计一点、带动一面,审计部分、警示全体”的积极作用。实施“制度+评优+检查”模式,促进提高审计质量效率。完善审计执法、审计各环节把关等5项审计业务管理制度,规范审计行为;开展2021年度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计算机优秀案例评选,从审计报告、审计信息、问题线索、审计整改、审计创新等五个方面评选出市级优秀审计项目;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审理法规部门人员组成检查组,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

贵州省黔南州审计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化、提质效。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制度并建立了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财政、审计、国资、金融监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等14家单位组成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中长期规划,州委审计委员会印发《黔南州“十四五”期间对州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实施审计的工作规划》,将中长期规划与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相结合,对州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分类实施审计监督,统筹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各类型审计,推动审计全覆盖。提出指导意见,对年度项目计划制定、审计进点会、审计公示、听取意见、出具审计报告、报送审计结论文书、审计结果反馈等提出要求,对审前调查、审计取证、审计定责、评价、复核审理等提出了指导意见。健全审计结果运用制度,州委、州政府将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作为重点改革事项,州委审计委员会印发《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试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方案》等;州检察院与州审计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强化协作,提高监督效能。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