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得怎么样?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教育无小事,在落实好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上,审计一直在发力。

教育均等。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在2021年下半年开展的杭州市教育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高中教育规划布局及进展情况。审计发现,该市高中教育存在规划推进滞后、资源配置不均和学校建设迟缓等问题,影响未来高中教育有序布点和实现教育公平。对此,杭州市审计局提出加大统筹力度、强化投入保障、优化资源配置,尽快出台高中教育布局规划,推动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审计建议。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出台《杭州市区高中学校布局规划(2021—2035年)》,要求以多样化、特色化、国际化、可选择性为高中教育发展方向,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布局,建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高中教育体系。

“双减”政策。近日,河南省鹤壁市审计局在某小学财务收支审计中,围绕“双减”政策落实,重点关注课后延时服务开展及经费管理使用等情况,提升课后延时服务的课程质量及管理水平,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教师待遇。2021年,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审计组在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延伸调查中发现,该市某体育学校因资金困难,自2017年以来,全校11名教职工的养老保险金、职业年金一百余万元未缴纳,导致退休人员无法正常退休,影响该校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针对这一情况,审计组与该校及其主管部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分析研讨,向市政府上报解决问题的报告建议。

市政府高度重视报告反映的问题,由市财政拨款补缴该校欠缴的两项基金;同时市编办下发文件,将与该校工作性质相近、运转资金来源有保障的市文化体育中心职能、编制、人员进行整合,成为1套班子、2块牌子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为该校今后的发展提供保障支撑。

权益保障。近日,湖北省天门市审计局在对市妇联开展的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审计人走访调查全市已建成的1个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7所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实地了解了妇女儿童之家活动开展情况、管理维护情况、功能作用发挥情况等,促进妇女儿童之家发挥应有作用,更好服务妇女儿童。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