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技、抓内控、开处方……投资审计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拉高标杆

对标对先

落实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要求

各地纷纷探索中……

聚焦科技强审,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不断提升投资审计信息化水平,以考核为指引,以应用为抓手,广泛运用无人机勘查审计现场,总结出前期航线规划、外业图像采集、内业数据处理“三步走”方法,在园林景观、夜景亮化、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审计中,做到“量体裁衣”、突破“高不可攀”、实现“翻山越岭”,完美还原工程现况,极大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在完善政府投资审计制度上发力,黑龙江省铁力市审计局针对内控管理“关键点”和易发问题“风险点”,进一步完善相互制约的内部控制程序和制度。每个项目均需通过2名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初审、复审、现场审核三个环节,初审、复核结果一致后,征求项目单位和施工单位意见。对审核中出现复杂、疑难的工程造价专业技术问题或对审计结果产生意见分歧时,由政府投资审计中心负责人主持召开5名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的会商会,综合参会技术人员意见,确保审定结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立足转型发展,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作为全国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试点单位,探索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整合审计资源,明确重点职责任务,实现对政府投资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合同管理、质量安全、工程款支付、工程结算等关键环节的全过程覆盖。探索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注重现代工程建设和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针对重大公共工程资金体量大、地域范围广、传统审计方式效率不高等问题,充分利用软件平台、先进电子设备等技术,进一步提升投资审计效率和效果。

注重风险预警“防未病”,安徽省亳州利辛县委审计委员会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出台《利辛县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其中政府投资领域列出11个风险点、29种表现形式和10条防范措施,做到风险自查“防未病”。对重大投资项目开展造价复审复核、概(预)算执行审计、全过程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就审计发现问题联合制发《防控政府投资风险预警单》,做到风险预警“治己病”。坚持审计质量和问题整改“两手抓”,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联合制发《政府投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单》,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纪巡审联动督查检查,跟踪问题整改,推动建章立制。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