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优秀审计成果之门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省审计厅将研究作为基本方法贯穿审计实施全过程,通过总结经验、探寻规律,从研究的角度寻找打开优秀审计成果之门的“金钥匙”。

磨刀不误砍柴工——以研究做审计前置保障

金融审计处在组织实施某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前做足了功课:鉴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行业特征及特殊性,对近三年来金融行业的政策法规、监管要求等编制成“库”、集中学习,与银行相关业务线条及部分综合部门经理等人员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快速全面地掌握银行经营状况及业务范畴,对后续发现问题的定性判断做好了准备。

派出审计十处在开展某深度贫困县产业扶贫和整改“回头看”审计前,通过审研结合弥补盲区,专题学习扶贫政策新动向和涉及该县的扶贫文献、论文等资料,同时结合审计组成员的基层驻村经历,确定以“盲点-数据-项目-资金-受众”的研究思路,通过对审计问题进行精准“画像”,发现以工代赈项目存在伪造资料套取补贴等情况。审计建议中提出了产业项目决策机制、项目风险处置机制、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三重机制的制度盲点,促进出台了5项管理办法及实施方案。

跳出围墙探新路——以研究助审计方法创新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对某市“十三五”期间城镇污水及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深入“体检”,特邀云南省生态环境学会和高校的专家向审计人员讲授“两污”处理流程及管理等专业知识,邀请高校教授全程参与和指导审计工作,梳理形成了“疑点精准核查、问题及时跟踪、难点集中会商、效果定期分析、情况适时报告”的审计“五法”思路。他们将审计中发现的“有深度、有重点”的问题进行归纳汇总,揭示了某市“两污”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与不能满足城镇发展现状的需要等问题,推动了《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协议》修订工作,并规范了污水处理费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的行为,上报的审计成果获得7位省领导10次批示。

咬定青山不放松——以研究促审计成果转化

企业审计处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在对某省属国企的审计中,开展“全覆盖穿透式”审计,报送的审计信息、综合报告得到多位省领导批示。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审计结果,首次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交办会,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在全省某问题专项审计中,推动纪检监察、财会监督、国资监管、审计监督更好融合,建立了信息协调共享机制。

行政事业审计处在组织实施某省直机关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过程中,从研究审计领域切入,在准确把握民生资金使用分散度高、敏感性强等行业主要特点的基础上,提出建立健全低保、婚姻、绩效等体制机制的审计建议,推动民政部门出台、完善或废止制度6项。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