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各级审计机关以“审计质效提升年”为主题,完善审计立项机制、优化审计业务流程,制订审计项目计划,为全面展开2022年全省审计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做细“两上两下”

云南省审计厅建立“两上两下”审计计划编制工作机制,通过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流程,明晰时间节点,确保计划编制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一上”即项目计划广泛征集意见,“一下”即厅计划财务处向各处(室)、中心征求意见;“二上”即各处(室)、中心反馈研究意见,“二下”即报经省委审计委员会审批后正式下达。

做好动态管理

昆明市审计局建立了“提前谋划、凡立必评、减量增效、两次下达、一次调整”的审计项目立项新方式,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强审计项目的动态管理,均衡年度审计项目的工作周期及工作量。继续探索“头年9月谋划—11月综合评审—12月第一次下达—4月第二次下达—9月计划调整”的闭环管理方法,全面促进审计项目立项的时效性、规范性和科学性,为进一步提升审计项目质效奠定基础。

做实现场述评

玉溪市审计局打破固有工作模式,首次探索开展了2022年审计项目立项评审工作,采取“上讲台—现场质询—评审打分”的模式,对局各内设机构申报的54个项目开展立项评审。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走上讲台,陈述为什么立项、实现什么样的审计目标、计划怎样组织实施,并接受专家评委的现场询问和评分。该模式不仅能坚决、迅速、有力地贯彻好上级决策部署,还能确保玉溪审计工作能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节奏,为全年审计工作迈好扎实的第一步。

做深调查研究

红河州审计局围绕“科学谋划审计项目,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为目标开展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课题研讨。会前,各分管领导带领科室人员对拟立项的审计项目开展审计项目可行性调查研究,并撰写详实的课题调研报告。会上,参会人员分别从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项目组织方式、项目成本绩效管理、项目预计达到的目标、项目成果预测等方面,对涉及财政、民生、政府投资等多个拟立项课题进行全面评价。会后,拟通过立项的审计项目将按照程序报批后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