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研究,只为实践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各地审计机关坚持把研究贯穿于工作全过程,进行了大量探索和实践。

宁夏:明确主题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年”主题活动,采取自主研究、智库助力、数据引领等措施,精准画像被审计单位。深入研究被审计单位行业性质、发展现状、改革路径、资金管理等内容,同时关注相关社会热点、民生难点、改革堵点等。通过走访相关部门,邀请行业领域专家授课,深入研究行业前沿政策变化、行业动态。通过数据分析精准画像、锁定重点,通过比对数据,关联分析,查找普遍性、系统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技术手段助力审计突破。

辽宁:完善机制

辽宁省审计厅以审前研讨会、审中调度会、审后分析会、成果讲评会“四会”实践机制为抓手,夯实研究型审计机制。结合被审计领域、单位所承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制定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审计目标。根据审计目标重点和被审计对象特点,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推动实现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联动和数据互联互通、分析应用。在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时研究确定分阶段任务和预期成果,在方案中明确若干重点突破的方向,为取得预期成果和审计建设性意见提供论据支撑。

江苏南京:注重审前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该市区属国有企业风险防范和改革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研究与国有企业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梳理形成政策包。通过现场调研和发放调查表等形式,研究国有企业的分布和管理体制。邀请相关负责人授课,了解市级国资部门对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考核情况。开展交流研讨会,研究以往审计和巡视巡查情况。

江苏扬州:强化思维

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坚持系统思维,将问题放在不同维度加以分析,重点研究共性化、趋势性问题;深入研究整改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前移整改关口,完善“一跟到底”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整改到位率。坚持统筹思维,加大审计力量、方式的统筹力度,加强不同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与审计整改的统筹力度,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监督工作格局。坚持改革思维,群策群力,组织全局审计人员开展“我为审计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 ,将集体智慧转化为内生动力。

内蒙古:聚焦重点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教科文卫审计处围绕近年来教育行业改革发展及高等学校工作重点,认真研究最新政策法规规划,关注高校运转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经济社会问题。针对被审计单位的单位构成、师生情况、财务收支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对于高校审计的专业性问题,向专业人士和相关职能部门业务骨干请教。收集整理2018年以来自治区审计厅实施的高校审计情况,将其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梳理成问题清单,并将最新的政策法规中明确的可能存在的个性问题加入问题清单,形成问题指引。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