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探索研究型审计新路 助推医保制度更加健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在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将研究型审计贯穿于审计项目实施各阶段、全过程,抓实抓细抓好项目统筹协调,推动实现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调查提质增效。

审前聚焦政策深入研究,多方“问诊”编写方案。对医保法规政策认真组织学习,对政策执行情况、管理漏洞、改革方向、路径措施进行重点研究分析,确定项目审计目标、内容、重点、评价指标和组织方式。多次与市财政局和医保局沟通,确定以服务全市居民医保统筹工作为审计方向,重点研究县级审计机关审计力量不足的突出矛盾,统筹全市审计、财政、医保力量,抽调三个部门业务骨干46人组成7个审计调查组,充分发挥成员的专业优势,互相配合、集思广益。审前梳理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涉及的政策法规136条,并将文件分为部级、省级和市级,方便各组查找,做到有理有据、有的放矢。

审中聚焦难点务实研究,精准“把脉”制定良方。在审计调查中,深入研究居民医保审计调查业务,找准审计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为各审计组出谋划策,当好项目“智囊团”。组织审计、医保、财政部门骨干深入各县(市、区)实地调研,了解审计项目推进情况,对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现场会商办公,提出解决办法。为避免各组审计进度不一、问题定性和处理口径不一致等问题,市局特制定审计“五统一”,即:统一制发审计通知书、统一项目实施时间、统一问题定性和处理口径、统一结余资金表格填报、统一审计报告格式,保证各组审计有章可循。针对各组咨询的基金收支口径把握等相关问题,市局与市财政局和医保局共商制定出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审计调查收支口径标准,为各组答疑解惑。

审后聚焦整改具体研究,对症“下药”提出建议。通过总结、分析、提炼各组查出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提出居民医保基金规范运行的审计建议, 在政府宏观管理上发挥“一审二帮三促进”的作用。各审计组紧紧围绕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内在要求,分析研判表象问题内里成因,厘清政府在居民医保基金管理机制存在的不足,深入挖掘医保政策制定方面的漏洞,针对查出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审计组中,财政和医保人员从平时业务经办发现同类问题的角度出发,结合地方居民医保实际情况,为主审出谋划策、对症下药。市局结合各组查出的52个问题,合并同类项,站位服务全市居民医保统筹、规范基金运行、填补制度漏洞,对症提出有效整改建议并上报市政府。(陈公安 王蒙)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