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当家”要当家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有人将内部审计形象地比喻为单位、企业的“内当家”和“第一道防线”,各地审计机关持续强化内部审计工作,不断提升质效。

重庆涪陵:三个注重

重庆市涪陵区审计局持续强化内部审计工作,一是注重调查研究。区审计局根据历年对各单位审计发现问题及行业管理现状,制定内审调研五年规划。每年组织调研小组对本区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以及学校、医院等有目的地开展内审调研,加强数据和原因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二是注重行业指导。优先选择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区城市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委等下属单位较多的部门开展内审工作指导,了解各行业系统内审工作总体情况,共同分析内审工作面临的问题,查找原因和探寻解决路径,并与区卫生健康委和区教委建立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协作机制。三是注重专业互补。将人员培训作为每年内部审计工作重点,抽调具有农业、林业、卫生等相关专业知识的内审人员进入审计组,实现优势互补。

深圳:三项目标

深圳市审计局紧盯既定的工作目标,一是抓好上级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向被审计单位和各区审计局印发通知,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学习宣传内审工作文件。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制定工作方案,将内审专项检查嵌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7个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同时根据内部审计统计数据分析结果,选择有行业代表性的重点单位开展内审专项检查。三是充分发挥市内审协会的平台作用,破解内审指导监督工作人员不足的矛盾,指导市内审协会组织内审机构开展理论研讨和案例展示活动,常态化开展内审线上培训工作。

江苏南京高淳区:三项活动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审计局在摸查全区内审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一是创新实践,协同促发展。围绕该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展“审计走进国企”促发展活动,以实地走访、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等实践活动帮助国企高标准设置独立的内审机构、配备内审人员,逐步扩大内审覆盖面。二是完善制度,协同促规范。开展“指导+服务”提质效活动,指导各单位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供面对面“需求式服务”。走访调研部门、镇街和企业,通过联系对接、业务指导、协调落实等方式推动出台相关制度,有效发挥内审在规范单位管理方面的作用。三是强化研究,协同控风险。开展“全过程研究”控风险活动,在举办内部审计业务培训会、“以审代训”跟班学习提高内审人员素质以外,深入落实研究型审计,将研究型思维深耕到内审队伍。

江苏灌云:四步走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审计局及时摸清情况,找差距补不足。通过收集全县内审单位工作总结,组织填报内审统计调查表,认真分析存在的不足及原因,以“从什么入手”“以什么为抓手”等方面谋划2022年内审工作如何开展。围绕2022年内部审计工作目标,指导全县重点部门、镇街、企事业单位编制年度内部审计项目计划。依托县内部审计联系群,及时传达内审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要求。鼓励内审人员到审计机关观摩审计档案室,现场学习制作审计业务档案,开展内部审计经验咨询交流。

河南新乡:三个明确

河南省新乡市审计局在对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一是明确目标,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将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及质量效果列入审计实施方案中。二是明确重点,重点审计高校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机构设立及审计人员配备情况、所属单位领导人员是否开展内部审计、审计覆盖规模及效果和查出的问题是否按规定及时整改等方面。三是明确整改,进一步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发挥内部审计对各部门、各单位规范内部管理、防范控制风险、提高管理绩效、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广东广州黄埔:三个步骤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审计局推进内审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敦促完善机制,联合区委编办印发《关于规范内部审计机构设置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应当按照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明确或指定履行内部审计职责的内设机构,单位负责财务工作的机构不得同时履行内部审计职责。二是加强精细化指导,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的形式,与区发改局、区科技局共同商议重大科创平台和项目审计事宜,以内部审计为抓手,重点加强对区内重大科创平台和项目的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力度。三是引入内审新力量,指导各单位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开展内部审计,借助外部机构的专业力量解决内审人手不足的问题,增强内部审计的专业性。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