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力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各地审计机关持续开展促进科技创新审计,助力跑出“加速度”。

湖北武汉:紧扣关键点开展科技创新审计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科技创新政策及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紧紧把握三个关键点:

一是以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为切入点,重点研究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科技创新集聚区建设、科学岛重大科技平台、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鼓励企业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政策落地落实等情况。二是以财政专项资金绩效情况为着力点,重点研究支持企业研发、数字经济发展、知识产权、股权激励代持基金、互联网+产业、人工智能产业、文化科技融合、先锋创新型企业培育、瞪羚企业培育等情况。三是以科技创新成果情况为落脚点,重点研究创新平台建设、知识创新强基、科技企业倍增、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加速、高端产业领航、科技金融赋能、全域创新协同、创新生态优化等情况。

浙江:推动构建科技创新基金体系

浙江省审计厅在开展科技创新政策跟踪审计时,发现部分市县科技创新类基金存在社会资本金到位率低、投资运作缓慢等问题,提出加强基金规范管理,特别是强化对市场化基金管理机构投资行为的引导、监督,提高基金运作效率的审计建议。浙江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出台文件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规范:

一是多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创业投资,提高社会资本金到位率,促进创投行业蓬勃发展。二是多手段促进项目提升投资效率,优化服务体系,创新评价退出机制。三是多环节提升基金监督管控水平,对科技创新基金进行精准分类管理,从功能定位、重点投资方向,以及资助方式、跟踪评价方法等全流程提出政策和管理要求。

山东青岛:关注企业创新研发投入绩效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国有新能源企业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电正极材料系列产品相关绩效情况。审计人员通过实地调研年产能3600吨锂电动力型锰酸锂生产线、分析比对企业近三年经济指标,围绕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团队建设等情况,对企业创新能力和效率展开评价,助推国有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迈向新高度。

江苏南京: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该市重点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走访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主体,重点关注国有企业在技术研发、管理模式、商业运作、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发展情况,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助力以科技赋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