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不是目的 “改”才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查出问题不是目的,整改到位才是关键。各地审计机关持续推动审计整改,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内蒙古:高度重视 完善制度

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对区本级15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在贯彻执行中央及自治区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执行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及财政财务收支管理等方面仍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要求,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有关违纪违法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自治区政府主席王丽霞要求,推动相关部门、企业持续加强整改工作。

自治区审计厅先后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时限确认移送问题办理进度定期通报及办结时限确认机制的意见(试行)》等制度,不断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新疆:强化资源环境审计整改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针对资源环境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多为历史问题,涉及部门多、政策规定复杂,整改难度大等情况,一是压实督促整改责任,建立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机制,定期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了解整改进度,严格对账销号;将以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关注内容。二是严格“记账销号”制度,逐项逐条建立问题清单,督促被审计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清单。三是增强整改工作合力,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巡视巡察等有关部门工作联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形成共促审计整改工作合力。四是提升成果利用水平,向自治区政府报送《2020年水污染防治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的综合报告》,提出进一步推进自然资源优化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等审计建议。

重庆:围绕“五度”强化审计整改督查

重庆市审计局成立专门审计整改督查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一是制定指导性文件,出台《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从总体要求、明确职责、长效机制、工作保障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二是优化工作机制,理顺审计整改督查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效。三是持续做好三次报告工作,于每年9月、11月、次年5月汇总整改情况并起草报告,不断完善报告内容。四是扎实做好审计整改清单管理与审计整改现场督查,做好审计整改氛围营造与审计整改督查工作调查研究。五是谋划推动形成审计整改工作制度体系,加强现场督查,做好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作。

浙江杭州:“四抓四促”提升整体效能

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一抓“审核认定”,促清单管理。制发问题整改“六张清单”——“问题、目标、责任、整改、时限、成效”清单,对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审核销号。二抓“联合督查”,促责任落实。调整补充市审计整改联合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络员制度;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人大财经工委等开展30次审计整改联合督查;制定审计整改督查方案,明确督查内容、重点和目标,下发督查通报。三抓“定期回看”,促长效机制。开展4次审计整改“回头看”,加强对以前年度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检查,持续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四抓“共性问题”,促自查自纠。撰写《2021年度审计反映共性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梳理七大方面的共性问题及其整改情况,剖析共性问题产生原因,有效促进审计整改问题扩面增效。

江苏南京溧水区:三“字”要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着力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印发实施意见,突出“改”字,要求各级各部门聚焦上级和本区审计部门揭示的重点难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审计整改。立足“统”字,将审计工作与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部门日常监督、与巡察部门专项巡察结合起来;针对审计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特别是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督促整改;对审计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监委等有关部门要及时做出处理。聚焦“效”字,不仅要解决审计查出的问题,也要注重举一反三、及时完善政策、健全长效机制、堵住监管漏洞。

贵州织金:以“研”促“改”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审计局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对问题整改逐个环节开展情况、逐个任务落实情况、逐个责任压实情况进行深入研判。以问题研究促进整改机制完善,探索形成制度性成果。以问题研究促进整改成效提升,坚持以严的标准贯穿整改工作始终。以问题研究促进整改结果运用,推动以问责倒逼整改、以结果运用促进规范运行。

广东深圳大鹏新区:“一把手工程”

深圳市大鹏新区把审计整改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领导聚力推动,成立由新区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党工委副书记主抓、相关分管领导包干负责、各责任单位一把手参加的审计整改专班,具体负责研究部署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加强督导攻坚克难,建立“红黄绿”亮牌机制,推行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化”管理,探索建立审计整改与绩效考核直接挂钩机制,多管齐下聚力整治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贯通协作多方监督,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政府督查贯通协作,加强与上级审计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审计整改监督工作。举一反三防范未然,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所在,举一反三,从源头治理的角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