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提升审计质量正在“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是云南审计的质效提升年。各级审计机关坚持起步就上“快车道”,踩下油门“加速跑”。

“三年行动”领航,昆明再出新招

昆明市审计局制定了《昆明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6项举措:强化审计项目管理,建立健全审计对象分行业数据库;探索研究型审计体制,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研判,提高捕捉重要线索和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的敏感性;改进审计组织实施方式,加大交叉审计、异地审计力度,加强跨领域、跨行业分析;加强审计法治建设,强化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创新审理工作方式,对重点审计项目,集中审理、集中研判;高强度推进落实见效,加大考核成果运用,压实各环节责任。

“四个一”定标,安宁专题部署

安宁市审计局专题部署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树牢一个理念,提出“提前介入、驻点审计,全程跟踪、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服务大局”的基本原则,规范审计。强化一种意识,化“监督与被监督”为“服务与被服务”,实现以监督体现服务、以服务推进监督的良性循环。健全一套机制,健全完善以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一线审计人员为主体的审计项目实施机制,探索“融合式”“嵌入式”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发挥一类成效,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核,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跟踪检查机制。

“四清单”划线,双柏靶向发力

双柏县审计局以建立4张清单为抓手,建立已审项目清单,将“十三五”以来已审项目归类汇总,按审计类别形成已审项目清单6类434个。建立年度项目计划清单,2022年征集项目计划137个,对责任单位、目标成效、完成时限等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建立项目执行进度清单,对审计项目全程把控、质量把控、风险把控,各审计组之间就工作效率、审计质量进行比学赶超。建立发现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主体、督促主体、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突出问题导向。

“三强化”引路,富源聚焦经责

富源县审计局努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强化配优资源,审计组人员配备坚持“新老结合”模式,提高现场审计效率。强化审计重点,开展实地调查和综合分析研判,形成审计重点事项核查任务清单;审计组长根据清单任务审核把关,做到照单分配任务、照单跟踪进度、照单审核验收。强化廉政建设,落实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强化审计现场监督,严格各项工作纪律,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及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