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入托服务咋发展,研究型审计来探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养老入托服务咋发展?在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中,重庆市审计局坚持以政策研究和过程管理为抓手,积极探索推进研究型审计,着力提升政策跟踪审计成果。

审前研究“细”字当头。围绕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的政策体系,按部级、市级梳理政策法规文件60余个,加强对“一老一小”相关政策法规学习研究,对政策执行的具体要求、行业背景、发展现状、改革方向以及路径措施进行重点分析,关注工作推进中的短板弱项和风险隐患。在审计工作方案编制前,多次走访发展改革、民政、卫生健康、财政、医保等部门,收集全市养老托育政策制度总体发展情况,掌握全市老年及婴幼儿人口数量、结构、分布,梳理近年来资金筹集使用、项目建设、待遇补贴的发放情况以及长期护理保险工作试点开展情况,尽早确定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托育服务发展为工作方案的重点方向,以养老服务人才培育、养老托育机构经营风险隐患为审计专报的研究点,提前收集各区县养老托育地方政策和财力安排情况,做到工作有的放矢。

过程管理突出“实”。优化工作组织方式,将政策跟踪按季度实施调整为“专项+分类+结合”的方式,组织重庆市局及12个区县的审计人90余人,对14个区县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审计,同时在财政、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中协同实施,形成监督合力。聚焦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紧盯重庆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按照“政治—政策—资金—项目”的研究思路,审计中重点关注政策执行及目标任务完成、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服务设施及养老机构管理运营以及养老托育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内容,确保精准发力。

数据分析突出“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暂时无法延伸审计的困难,审计人充分利用数据分析手段精准锁定疑点,为实地核查、事实认定打好基础。先后对养老服务设施、机构布局情况与地方区划信息进行分析,结合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与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关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短板,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与资源不匹配的问题;通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基础数据,关注服务设施建设达标情况,甄别未达到基本建设标准领取建设及营运补助的行为;使用高龄老人、残疾老人、特困老人、低保家庭数据库,聚焦高龄失能老人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关注应补贴未补贴、不符合条件领取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问题线索。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