攥紧中国种子,端稳中国饭碗……审计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

关注涉粮资金

守护粮食安全

审计一直在行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审计局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体检”,开展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审计人深入优质水稻示范区、农民合作社、田间地头查看春耕生产情况;走访村干部、种粮大户、农民群众了解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耕地地力补贴等惠农资金发放情况;收集农业企业在项目申报、资金申请过程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及时向农业主管部门反馈,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农业项目管理制度优化。

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在审计中重点关注地方储备粮轮换和收储情况。审计人查阅台账、单据,结合实地查看仓库储备量、粮食出入库流程等,对地方储备粮轮换计划实施、粮食收储流程以及承储企业管理情况进行审查,助力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保障地方储备粮安全。

江苏省高邮市审计局在开展涉粮专项资金审计时,重点关注稻谷补贴、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和秸秆还田补贴资金申报和发放环节,通过数据筛查和核对补贴清册,检查农民各项补贴领取面积差异;审查财务账簿和承包流转合同,查看承包户缴纳租金和流转管理费的实际面积。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在涉粮专项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储备粮相关政策执行、储备粮存储和轮换管理情况。审计组深入粮食加工企业,聚焦粮食收购、存储、销售出库、轮换及检测等重点环节,现场核实粮食储备数量及质量,核查专项贷款和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是否规范等,促进涉粮政策落地落实,助力粮食产业管理提质增效。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审计局对海珠区本级储备粮专项经费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审计人紧盯购销账、实物账、监管账、费用账等,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从完善制度、规范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为护航海珠区粮食安全贡献审计力量。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在开展土地资源保护和利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利用地理信息“一张图”系统,对该区耕地红线、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等地理信息进行对比分析,重点关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为守牢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四川省眉山市审计局在市本级粮食购销领域企业专项审计中,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点关注粮食存储是否存在以陈顶新和亏库短量的情况。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