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这样创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研究型审计+经责

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平台作用

……

各地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

不断创新

探索前进

 

研究型审计+经责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着力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探索全过程研究型审计。

知己知彼,深入组织审前调查,突出审前调查的指导性、基础性作用,在正式进点前,通过多渠道广泛摸排、梳理被审计对象涉及的重大政策、重要任务、工作职能、业务特点、决策流程、资金管理等情况,确保调查深度、广度。纠偏把舵,注重审计实施中的评估调整,定期对照实施方案调度、评估审计整体进展以及目标完成情况,分析、研判审计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和不足,根据评估结果及时调整审计方向、审计思路、人员分工等。由表及里,努力提高揭示问题的深度、准度,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重视现场“第一手”资料的分析研究和与被审计对象的充分沟通,既查找有关部门重视程度不足、部署推进工作迟缓等主观原因,也探求政策设计不科学、体制制度不完善等体制机制原因。

重庆市审计局在2022年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审计全过程。

突出审计重点研究,注重收集研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出台的背景、意图和意义,熟悉了解区县区域发展定位、自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等实际情况,分析梳理领导干部任期内承担第一责任事项、直接决策事项、重大经济事项等内容,充分征求意见并编制审计工作方案,指导各项目审计组细化制定实施方案,有的放矢开展审计工作。审前认真分析研究以往年度区县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将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作为今年审计关注的重点。审中有针对性地调查分析相关问题产生的根源,揭示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等深层次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

发挥经责审计平台作用

北京市审计局注重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平台作用,组织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审议项目工作方案,明确审计工作目标、审计范围和审计重点等内容,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保证审计质量。加强人力资源统筹,打破部门界限,统筹调配各领域业务骨干,由经济责任审计处牵头,四个部门共同组建项目团队,发挥整体优势。深化组织模式创新,区党政经责审计团队下设两个党政审计组和一个部门审计组,做到三个组同部署、同进点、同实施。注重培训部署,组织审前集中培训,强调审前分析重要性,着力提高参审人员对地方党政经济责任审计的理论基础和业务能力。

浙江省审计厅发挥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平台优势,营商环境方面,关注标准地改革的前置环节,继标准地改革专题审计发现指标设定不合规、履约要求不明确、开工审批超时限后,又关注标准地改革的环评、能评等区域评估的推进实施情况,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关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决策、履约、效果以及政府资源的投入等情况,防范劣币驱逐良币,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产业振兴方面,以省重大产业项目为抓手,追溯地方主要领导干部落实管理重大产业项目责任的工作机制和实施情况,加强重大产业项目的管理力度,细化管理颗粒度,提升重大产业项目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效力。

提升经责审计质效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立足于经济责任的职责定位,精准聚焦政策的执行、权力的运行和责任的落实,重点检查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执行效果情况及任期内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情况,加大对公共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促进提升政府治理水平。统筹加大整改跟踪督促力度,梳理问题,列明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清单,制定审计整改结果认定标准,明确“见证见据”“拿物说话”等整改要求,分析汇总审计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进一步提出完善体制机制的可行性建议。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不断健全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有机衔接贯通机制增强监督合力,与纪委监委、巡察部门在问题线索移送、信访举报和追责问责等方面加强合作,着力提高联动监督效能。不断深化“组审”协作机制,计划安排突出重点与扫除盲区相结合,积极探索“前后任”联审方式,持续推进领导干部任职告知和交接工作,推动服务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积极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综合运用,对审计结果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进行综合研究分析,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归入干部档案,纳入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系统。

贵州省丹寨县审计局为短时间内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坚持“望”现状,多渠道收集资料,收集涉及水务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吃透法规政策。“闻”底数,要求水务部门提供相关资料信息,了解其在审计期间内工作部署情况,重大项目、重要资金、重要物资采购基本情况,制度机制建立情况,责任事项和工作指标完成情况。“问”过程,制定科学的谈话提纲,从谈话中了解水务部门的业务运行和管理模式,从中找准水务部门管理的盲区和薄弱环节。“切”重点,找准各项审计内容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圈定审计重点,统筹审计方法。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