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各地审计机关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履行监督职责,助力绿色发展。

矿山青山金山有机统一。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对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企业集团所属矿业企业绿色矿山建设任务落实情况,提升审计监督服务实效。吃透中央、省、市三级政策体系,明确绿色矿山总体建设目标,分项梳理环境治理、资源利用、矿地和谐等重点任务,形成重点关注事项清单,指导审计工作开展。根据矿山所处行业不同,分类了解非金属、化工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依据具体考核指标23项,对矿山达标情况进行再梳理、再对照、再排查,客观评价矿山建设方案编制情况、建设任务推进情况。从基本情况、证件情况、管理制度、矿容矿貌、安全环保、科技数字化六维度对矿山精准画像。以实地抽查情况为基础,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座谈,详细了解绿色矿山建设推进中的实际困难和风险点,编制填写《绿色矿山调查情况表》,促进企业生态环境治理能力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从“绿色审计”到“绿色共富”。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继续打造“绿色审计”升级版本的“绿色共富”审计,为湖州绿色低碳共富综合改革提供审计服务保障。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注重耕地、水资源的保护利用,突出“田长制”“河长制”“林长制”等目标责任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关注生态环境资金的安排和使用绩效,关注乡镇招商引资项目能耗总量与强度控制情况,并首次安排2个乡镇开展GEP审计试点,将守护绿色低碳落到实处。围绕“绿色发展、共建共富”主题主线、“三富三优”主要特征、“缩小城乡差距”主攻方向,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的目标,对有关市级部门和区县党委政府落实推进市委决策部署情况和第一批、第二批共计11批“共富班车”运行推进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助力共同富裕工作的有序推进。

关注清洁能源管理利用。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在全市清洁能源管理利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深入分析研究清洁能源的政策、整体规划布局、发展方向等,实地察看风光水电的开发建设、资金投入、运行管理、发电效益等情况,助力能源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查好“环保账” 。四川省达州市审计局在该市某产业发展公司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明确将环境保护相关内容纳入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被审计企业对环保政策执行情况、环保资金管理使用绩效以及项目实施工程中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内容。

关注新能源汽车。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在节能减排相关资金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推广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人员到新能源汽车企业查阅财务相关资料,实地调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核实生产企业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落实情况,助力新能源汽车推广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