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研究型思维运用在项目实践中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助推转移支付资金提质增效

助推医疗卫生机构规范管理

助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

研究型思维在各个审计项目中绽放光芒

助力转移支付资金提质增效

安徽省审计厅在组织全省转移支付资金专项审计中,将研究型思维贯穿审计工作全流程。

转移支付资金种类多、金额大、涉及面广,主管部门和管理模式各异,全省资金总量高达百亿元,对审前调查要求很高。安徽省审计厅专门组建审前研究团队,由省厅牵头处室和各市审计局的业务骨干组成,线上线下多次开展审前培训和集中研讨,将“审什么”“怎么审”先研究透彻。在过程调度中将“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贯通起来,整理、归纳、分析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下达不及时、使用进度慢、分配不规范、使用不合规等普遍性问题,梳理成“共性问题清单”。

助推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健康

黑龙江省铁力市审计局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开展对乡镇卫生院院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

深入研究医疗卫生领域国家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将对医保政策、医院门诊收费系统及相关法律法规研究作为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的前置环节。将审计发现的问题置于全市医疗卫生领域发展大局中审视,用政治眼光深层次分析研究医疗卫生机构审计发现的问题,从规范收费、堵塞漏洞、完善机制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审计建议。

助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宁夏吴忠市审计局在对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保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时,坚持以研究型审计为导向。

做深审前谋划,大量查阅相关文件资料,了解生态保护审计背景、依据、目标、重点、成效等方面知识;到发改委、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审前调查,通过收集资料、走访座谈等方式,多方位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基本情况。做实审中分析,根据审计项目特点,配置由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人组成的审计团队,有效发挥社会审计在政府审计中的补充作用。采取以政策研究、数据分析、核实取证等纵向分工和以审计任务、审计项目、审计事项等横向分工相结合方式,优化分工模式。

助推公交资金提质增效

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在开展公共交通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审计调查中,探索建立以研究型审计为导向的工作机制。

系统梳理有关公共交通补贴政策的演变过程,剖析政策出台初衷和贯彻情况,聚焦政策执行与实际效果,针对性提出问题背后体制机制难题的对策建议,助推公交资金提质增效。以问题为导向,既从政策层面审计资金管理及使用效益,又从资金层面审计政策执行及落实效果,剖析公共交通补贴政策落实中的制度缺陷、机制障碍。

助推企业审计持续发展

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研究新时代企业审计的目标和理念,助力企业审计持续发展。

研究国资国企改革政策与形势,科学确定企业审计工作目标与方向。研究被审计企业审计项目特点,有效提升审计效率和效果。围绕审计目标做足审前调查:研究被审计企业具体特点和经营文化、经营情况;研究确定项目实施的思路、方式方法;研究确定审计取证的内容、调查的对象以及延伸范围;研究审计现场管理和要求等,切实做到审计应对措施有效率、有效果。审计业务报告出具后,根据审计发现问题的典型性、重要性程度,研究项目审计成果的运用形式。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