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办法提升公文处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内容精简了,阅读起来更方便,重点也更一目了然。”浙江省审计厅核稿人员小黄看着业务处室提交的公文,发出感叹。

公文格式不规范,反复修改耗费了大量时间;因文件管理不当导致后续查找不便……近日,浙江省审计厅办公室党支部在开展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中了解到,厅相关处室和市县审计干部在处理公文时,普遍存在这样的困扰。

为着力缓解“文山会海”问题,减轻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负担,提升审计公文质量,审计厅修订了《浙江省审计厅公文处理办法》,全要素、全覆盖、全方位规范公文处理工作,推动公文质量不断提升,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办法》共10章56条,对公文种类、公文格式、行文规则、公文拟制、收文办理、公文归档、公文管理、精简公文公报等各要素各环节逐一梳理,形成标准化操作规程,确保公文处理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办法》首次对浙江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行文进行规范,明确了报送格式、签发权限等事项,形成一套科学合理、衔接有序的制度体系,实现公文处理全流程依章运行。

为助力“双碳”目标,《办法》要求减少非重要事项正式文件的印制,能以厅办公室名义印发的,不以厅机关名义印发,能以非正式文件印发的,不印发正式文件,能以电话、传真方式解决问题的,不再印发文件,同时要求减少各类纸质资料的印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此外,《办法》还要求进一步精简公文、简报,减少数量,控制规格,压缩篇幅,政策性文件、审计综合报告篇幅均控制在一定范围以内。(李燕 江景叨)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