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审计人:“能文能武” 撑起一方家园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被疫情笼罩的城市纷纷按下了暂停键,但审计人依然在守护着一方家园。他们各尽所能,“能文能武”,疫情防控、业务工作两不误,凝聚起抗击疫情的不平凡力量。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全力保障机关工作安全稳定运转。办公室统筹安排符合出行条件的“绿码”人员到岗到位,保障文件收发顺畅,同时加强机关内部环境消杀,严格机关出入管理,做好体温测量、扫码亮码工作;金融处党支部及时转换工作模式,定期进行线上会议,交流汇报工作进展;法规处对多个审计项目开展远程线上审理;计算机审计处统筹安排“绿码”人员轮流到办值班,保障专网网络和数据分析环境通畅,及时排查解决网络故障……居家隔离人员严格落实社区疫情管理规定要求,同时坚持居家办公不停工、不松懈,灵活运用线上会议进行政策学习研讨,交流汇报工作进展,对工作难点进行讨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学查改”“我来当主讲”专项工作顺利开展。

广州市番禺区审计局2021年开展为期5个月的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疫情防控审计工作,重点审查涉及疫情防控财政资金、防控物资保障、社会捐赠款物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四个方面内容;开展对番禺区2020至2021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审计。花都区审计局成立疫情防控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对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卫健系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资金、就业补助资金、企业扶持补助资金等惠企利民专项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涉及公共卫生机构19家、学校100多所、企业29家、人员近2.5万名。

江苏省审计厅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大局,将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作为全省重点项目,将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保障经济加快恢复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列入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题,重点关注保护市场主体、改善政务服务、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供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非现场审计,将疑点线索统一推送各审计组进行现场核查。推行远程办公,探索审计文书不见面送达、线上取证、视频沟通交换意见等方式,化解疫情防控期间诸多限制。强化“审计云”应用,挖掘现场审计作业云、业务管理等平台功能,推动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环境下更好开展审计监督创造有利条件。

南京市审计局聚焦推进民生实事,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围绕消杀、洗化、口罩等日常防疫产品检测能力情况,重点对市场监管专项资金使用规范性、物品采购流程合法性、设备投入使用效益性进行审计,助力守好民生事项质量底线。

盐城市盐都区审计局对政府重点投资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实地查看设备采购、施工,详细了解平台运维驻场服务情况,及时提出设备维护、统筹配置、运行管理等审计建议。

河南省审计厅、郑州市审计局开启居家办公键。号召居家人员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协助社区开展疫情监测、排查、宣传、教育、疏导、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他们有的身穿“红马甲”核查信息办理临时出入证,有的化身“大白”在核酸检测现场录入信息、维护秩序、撕管封管,有的化身“保安”抓实人员车辆出入管控,有的化身“快递哥”助力物资转运,有的化身“大数据工作者”做好重点人群流调工作,有的化身“义务宣讲员”向民众解读防疫政策,有的化身“保姆”做好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民众心理疏导……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审计力量。

 

“今天你怎么在这里?”“你不也在呀!”

“前两天你不是还在龙旋村的吗?”“是呀!”

“今天怎么在崇文社区了?”“组织需要到哪里就到哪里呗!”

意外相见,却又在情理之中……

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审计局接到任务后紧急集结12名党员组成临时党员先锋队。凌晨四点,马路上还是漆黑一片,而他们已经在赶往崇贤的路上。从核酸检测完成情况书面登记到所有住户信息比对,从上门催检到微信扫码实名登记,一栋楼就是一位审计干部的责任田,他们要做的就是让每一位住户应检尽检。平时能文、此刻能武,当好经济领域的监督者是本职,兼任安全领域的守护人是初心。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