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 出真招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促进助企纾困资金政策落实见效

各地审计机关

为企业精心谋划

出真招、办实事

河南省审计厅将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寓于审计项目和日常审计监督之中。结合政策跟踪审计,聚焦党委政府重要工作、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促进相关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结合投资审计,聚焦稳投资稳增长重大政策要求,反映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推动扩大有效投资措施执行到位;结合金融审计,聚焦推动防范化解风险,促进稳企业金融支持和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全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结合企业审计,聚焦地方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全方位反映和揭示企业经营中的断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建议,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经济责任审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促进领导干部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结合其他审计以及常态化审计监督,聚焦全面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助力招商引资,优化河南产业生态。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扎实做好财政助企纾困资金专项审计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审计组、制定审计方案,优化审计方式。紧紧围绕资金这条主线,重点关注各级政府安排的助企纾困资金,是否按要求及时分配、快速拨付到企业。注重从企业角度了解政策执行中不足,审计中对生物医疗、新能源设备研发等行业多家企业进行调研走访,了解企业所需所盼,确保惠企政策快速落地见效。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部分助企纾困资金拨付不够及时、拨付进度较慢等问题,及时督促各级财政及政策主管部门立即整改,加快资金拨付进度。

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在对发改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延伸开展涉企营商环境审计调查。审计人实地走访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发改部门节能技改专项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绩效情况,促进涉企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建立服务企业联系点,设立企业审计联络员,通过服务“信息咨询平台”定期向企业推送国家、省市有关企业改革、投资、经营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和财务核算相关信息。通过座谈会、视频会、上门送“回访单”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在落实国家政策、经营管理、财务核算、审计问题整改等七大方面征求急需服务信息。将审计通知、方案、报告及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归档,企业有需要随时可查询,为整改提供便利。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审计局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财政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医疗、教育、民政、产业帮扶等专项资金是否对点直拨;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与失业保险基金是否存在截留挪用问题;中小企业账款是否存在应返未返现象,促进直达资金惠企利民、快速发挥效益。

湖北省武汉江汉区审计局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过程中,着力解决民营及中小企业“回款”难题。在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资金支付的合法合规性,全面梳理合同条款,重点审核合同付款期限、方式、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交易条件是否依法合规、公平合理;全面梳理付款明细,重点检查建设单位是否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各参建单位服务款项。在审计报告中压实资金结算责任,在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报告中明确要求建设单位尽快对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结果进行清理,并及时办理项目资金结算。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在市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关注“宁创贷”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组围绕“宁创贷”政策覆盖面、扶持对象精准性、补贴标准合理性、政策可操作性以及资金使用效益性等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听取各方意见,结合南京市助企纾困二十项举措,提出合理、可行的审计建议,强化对小微企业金融信贷支持,助力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平稳发展。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