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医院、医保流程、儿童就诊……都在审计范围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助力方舱医院建设

规范医保业务操作流程

关注儿童医院建设推进情况

……

审计人行动不止

 

关注医保报销情况

湖北省阳新县审计局在县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医保定点药店报销医疗保险基金的真实性、合规性,延伸调查本县医保定点药店。审计人通过实地盘查药店中药品销库存情况,检查药店是否存在用医保卡套现或者购买生活用品等直接损害参保人利益的违规现象,促进医保基金使用合规。

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在医保基金审计中,发现部分医疗机构未严格核验医保卡,导致部分死亡参保人员家属冒用其医保卡就诊,涉及盗刷医保卡金额6.65万元。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医疗保障局立即冻结53名死亡人员的医保卡,全数追回医保统筹基金。出台《医保关系终止户操作流程》,及时获取死亡人员信息数据。

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辽宁省抚顺市审计局开展市中心医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收费、药品“零差价”等政策落实,重点关注疫情防控物资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详细了解大型医疗设备、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的采购流程,聚焦药品出入库登记步骤、国有资产管理等关键环节,规范公立医院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推动实现医疗便民惠民,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关注老幼医疗服务情况

浙江省舟山市审计局在市本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不够规范、医养结合发展存在制约以及多个医疗卫生建设项目推进受阻等问题。对此,审计提出市政府应督促各责任部门,创造条件,协调一致,克服不利因素,促进医养结合健康发展。舟山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康养结合服务网络,促进健康老龄化。

河南省鹤壁市审计局在某医院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市儿童医院建设推进情况。审计人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医院学科建设、亚专科布局、人才培养、院区建设等方面情况,促进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加快医疗仪器设备采购进度,助力项目施工有序推进。

关注方舱、应急医院建设

江苏省连云港市全力推进应急方舱医院建设,助力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审计人深入施工现场查看,与参建单位相关人员座谈、交流,及时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实现建设过程同步跟进、全程跟踪,督促相关单位、部门主动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任务又好又快落实。

镇江市审计局及时深入方舱医院施工现场,盯牢施工关键环节,盯紧工期进度,把提高资金管理效益、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作为审计监督着力点。针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相关建议,促进项目专项资金公开透明、高效分配、使用合规,确保施工进度,全力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徐州市审计局深入徐州市方舱医院及核酸检测基地建设现场开展应急工程建设审计,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构建项目“绿色通道”和内控机制,协调各方加快项目实施,助力建设项目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尽早投入使用。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在武陵山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建设审计中,深入实地查看感染性疾病整治大楼、保障大楼基础施工进度及建设单位现场管理情况,促进项目如期完工并尽快投入使用、发挥运营效益,提升渝东南区域医疗应急救治能力水平。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