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第一动力” 推动审计创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各地审计机关持续关注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不断推动科技强审,让现代审计手段成为审计人员的“千里眼”“显微镜”“探照灯”。

关注科技创新

重庆市审计局扎实开展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做细做实审前研究,采取研讨会、访谈等方式,了解科研费用加计扣除、激发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梳理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实施、重点资金使用情况,聚焦重点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形成审前调研报告。统筹整合审计力量,以“专项+分类+结合”方式,根据“一区两群”科技创新发展水平,选择确定10个区县审计局协同实施审计项目;按照全市审计“一盘棋”要求,将需要配合的审计内容形成要点及时与相关处室沟通,促进审计成果共用共享。强化项目组织实施,审计机关、社会中介等60余名参审人员组成10个审计组,对相关区县进行跨区异地交叉审计;对参审人员集中培训后分赴各审计现场,后续将采取下发工作动态、现场指导、审中碰头会、定期收集进展情况等方式,切实提高工作成效。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在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交叉审计中,深入临港经济开发园区新材料科技公司,实地核查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推进情况,重点关注项目立项审批、资金筹集、实施进度及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促进科技创新政策为企业发展赋能。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邀请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方面农技专家将最新农业技术送到均堡村民家门口。通过加强种苗挑选、田间日常管护、生态鸡棚搭建等村级特色农业相关技术的培训,助力提高村民种养殖水平,推动乡村种养产业科技化、规模化水平提升。

关注科技强审

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大数据、无人机、地理信息系统等信息化技术应用。建设数据分析室,安装可用于集中分析、研讨交流、结果展示的智能显示屏,采购高精度航测无人机、工作站和专业软件,可以实时获取厘米级的定位数据,实现二维正射影像和三维模型重建。组建数据分析局域网络,搭建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开展数据分析,在医保基金审计、市公立医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采取“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的模式,揭示药品零加价政策执行不到位、医疗服务项目多收费等问题。结合在老旧小区改造、林业资金、矿山环境治理等专项审计中,地形复杂、点多面广的工作特点,积极探索无人机、卫星地图、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通过叠加分析、数据测算、现场核实等方式,发现虚报工程量、侵占林地、造林面积不实等问题。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实施新技术包干攻坚,安排技术骨干分头负责技术的学习、应用和普及。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青年审计人员一边学习新技术,提高审计效率,一边关注国家科技创新政策,通过审计政策执行情况促进科技创新健康发展,如在税收审计项目中关注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执行情况和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运用情况。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