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让整改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客观公正,分类施策

联合联动,亮剑整改

建章立制,注重提质

……

各地审计机关纷纷采取措施

推进审计整改落地见效

 

分类施策 持续跟踪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分类制定整改措施,按照“三个区分开来”标准,对审计中发现的能够及时纠正的问题,通过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等方式,实现一般性问题在审计期间基本整改到位,对被审单位自身管理问题和常规性问题出具审计报告要求“限期整改”;对性质严重、需要进一步查处或追责的问题,移送纪委或有关部门“查处追责”;对被审单位自身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体制机制层面的情况通过审计专报或信息的方式,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时反映”。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对近年来未整改到位问题开展“回头看”,针对涉及体制机制,需相关政府、部门共同研究予以解决的问题,专题向市政府报告;针对国有资产处置管理、非税收入上缴等共性问题,向行业主管部门发送协办函,提请主管部门加强监管督导,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其他问题由审计机关下达《审计整改督办函》,持续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

专项督察 加强联动

辽宁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专项督察工作办法,将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建立及运行情况、审计整改要求的落实情况、审计整改责任主体落实情况、审计机关出具的审计结果文书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等,都纳入专项督察范围。专项督察采取座谈、听证、调阅资料、约谈相关责任人等书面督察和现场督察两种方式,同时明确专项督察工作计划应纳入本级党委和政府年度督查计划统一实施。各级党委审计办应形成专项督察工作报告,向同级党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同时推动专项督察与其他监督机构的监督督查相结合,推动问题整改和成果共享。

辽宁省沈阳市委审计委员会坚持审计监督和党政督查联合,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协作联动,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形成督促整改监督合力。加强联动配合,在督查工作中发现需审计协助时,审计发现整改难度较大需督查协助时,对方在职责范围内应予以协助配合。对经审计整改联合专项督查,整改责任单位仍未积极推动整改或者整改未见实效的,按规定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拒绝、拖延、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部门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实现成果共享,加强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与市委审计办之间的信息沟通,定期向对方通报审计整改和专项督查结果。

凝聚合力 建章立制

安徽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省委综合考核、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为杠杆,推动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分领域召开省辖市(开发区)、省直部门、省属企业、省属高校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整改专题会,通报相关领域发现的共性问题,推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注重发挥内部审计协同作用,将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各级审计机关关注的重要内容,以“内外合力”推动“治已病、防未病”向末端延伸。省卫健委、发改委和能源集团等有关部门单位针对审计反映问题,及时开展自查自纠,配合办理移送事项,建立“一把手”负总责问题整改责任体系。

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审计委员会制定《六盘水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机制、审计整改督促检查机制、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审计整改结果公开机制及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机制。要求被审计单位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向审计机关报送审计整改报告,同时向同级党委政府、主管部门报告涉及问题整改情况。各级审计机关要建立督促整改工作台账,被审计单位与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审计整改双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动态管理,直至问题销号。审计成果要作为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审计整改情况要纳入被审计单位年度考核内容。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