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残疾人 汇聚“审”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如何点亮残疾儿童康复梦?

如何让残疾人享受平等就业待遇?

如何让残障孩子公平享受教育?

为精准解决残疾群众的痛点难点,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全市残疾人保障专项资金和政策执行审计调查中,将维护残疾人权益放在第一位,聚焦残疾人康复、就业、托养、教育等方面,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把温暖送进每一位残疾人心中。

 

托起残疾儿童康复梦想

“这是VB康复评估体系,对照这个,可以判断孩子康复到了什么水平,与普通孩子相比还有哪些能力上的缺失也可以一目了然。”某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向审计人员展示残疾儿童康复评估系统。

审计组走进该中心康复课堂,观摩言语、推拿、感统、认知、家庭指导等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课程,查看儿童康复档案,关心询问儿童康复后融入社会的情况。同时,将康复小型辅具还不够多样化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并对康复辅具发放提出“摸清需求、精准配发、回访调查”建议。

在康复中心查看儿童康复器材配备情况

 

为“促就业、稳就业”保驾护航

1532家用人单位提供3687个岗位用于实名制就业、辅助性就业2365名、灵活就业1231名、电商就业295名……

审计组对该市残联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名单、残疾证信息、社保缴存等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核查是否存在灵活就业人员和自主创业社保补贴发放不到位、安置残疾人企业未享受到政策优惠税费减免等问题。同时,围绕《江苏省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补贴和超比例奖励办法》等助残就业政策落实,先后走访调研6个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基地、3个特殊教育学校,针对残疾人缺技术、就业渠道窄等问题,主动与人社、残联等部门进行沟通衔接,促进在政策宣传、技术培训、就业帮扶等方面加大力度,助力残疾人实现更充分、高质量、可持续就业。

查看辅助性就业生产的产品

 

助力打造美好之家

“儿子每天到‘残疾人之家’后,我们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现在儿子有人照料、看护、还能‘上班’挣点生活费,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件大好事。”残疾人宁宁(化名)父母笑着对审计人员谈道。

在中央门街道残疾人之家,审计人员调阅机构资质、队伍配备、管理制度等台账资料,查看各功能室的训练器材管理使用和安全保障设施配备,检查“七有七服务”标准是否落到实处。同时,审计人员化身调查员,随机对残疾人之家的托养人员及家庭进行满意度调查,细致分析服务不到位原因,督促相关部门约谈相关企业,并对残疾人之家的财政补助资金管理使用、运营模式、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之家规范管理、优化服务。

在残疾人之家了解日常托养情况

 

以教育阳光照亮多彩人生

“残疾孩子和健全孩子一起接受教育、共同成长,近年来越来越普遍。像这样的融合教育,让残疾孩子有了充分发展智力、体能和才华的机会,这对他们未来多彩人生打下了坚实基础,”于家巷幼儿园老师告诉审计人员。

审计组先后查看6所“融合教育”学校资源教室建设和使用情况,在了解资源教室硬件设备数量、教师配置及个性化课程内容等基础上,提出扩充线上培训资源、扩大教育覆盖面、优化无障碍学习环境等建议,助力健全残疾人教育服务体系,切实让每一名残疾人都能在“教育阳光”的润泽下璀璨绽放。(赵东晓 李欣)

审计人员在盲校查看课程设置情况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