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七条主线”做研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来源:河北省沧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沧州市审计局把研究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政策、职能、资金、资产、项目、人员、体制机制七条主线开展审计工作。

“研”政策。重点关注审计对象上级单位制定的各项政策方针,了解政策实施传导情况。收集学习相关经济政策、法律法规,通过收发文记录、会议纪要梳理行业特点,分析研判揭示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问题。

“研”职能。从被审计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入手,结合三定方案、会议记录和座谈了解,掌握被审计单位的职能情况。重点研究其编订的各项规划是否落实,职责履行是否到位、职能发挥是否充分。

“研”资金。通过对预算文本和决算报表逐项核对,核实超预算支出、无预算支出和预算执行率低等情况,深入研究问题发生的本质原因。重点审计专项资金是否编制预算、是否存在挤占挪用和套取专项经费问题。逐项审计三公经费、委托业务费、招待费用,核查凭证票据是否真实合法。

“研”资产。以资产现状、资产管理处置、房屋土地管理、固定资产入账情况、国有资产流失情况和重大投资情况等为切入点,重点研究资产配置是否节俭节约、资产管理是否规范统一。将资金流向与业务数据进行关联分析,结合实物资产盘点,深入研究资金资产管理、经济业务等方面存在管理不科学、业务数据不真、资产使用效率低下等问题。

“研”项目。根据被审单位相关决策,研究资金投入的重点项目和使用意图,明确审计范围和重点。经常性召开研学会,审计组员一起搜集和梳理相关资料,对项目手续完备情况、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执行情况、项目开展情况、资金拨付进度进行逐项研究,结合现场延伸,进一步了解项目质量和绩效情况。

“研”人员。根据“三定”方案和人员编制,了解人员性质,查看是否存在超编和大量空编现象。对无编制人员,重点研究其手续是否完备,工资如何确定以及工资发放情况等。核实工资发放是否纳入财政资金,是否存在挤占资金的情况。对保险缴纳情况逐笔核对,查看是否存在代缴、未按时缴纳情况。

“研”机制。把促进体制机制健全完善作为重要内容和目标,重点审计相关活动是否符合规章制度以及规章制度是否执行。针对存在的问题,吃透相关业务类型、重点难点,通过深入分析经济问题、权力问题,从而揭示其制度问题,深入挖掘问题发生的体制机制原因。(马欢)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