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医疗医保 守护全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就医用药,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各地审计机关持续开展医疗医保相关审计,守护全民健康。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医保部门审计中,重点关注医疗保障政策执行、医保基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落实等情况。重点关注医疗保障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重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推动建立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重点关注医疗保障基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的全流程,聚焦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成效等情况,促进健全完善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重点关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组织实施、货款结算、医保支付标准等情况,促进医保部门从源头上保障药品耗材质优价廉稳定供给,节约医保基金支出。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在对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的审计过程中发现,多名退休人员在社保部门办理养老缴费停缴手续后未同时在医保部门办理医保停止缴费手续。为此,审计建议加强养老和医保信息的部门联动,通过信息共享促进“一事联办”,实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荆门市根据审计整改建议,将分属人社、医保两部门的职能高度整合集成,推进“一事联办”改革。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预算执行审计组深入宁夏灵武市、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等县乡镇医疗机构实地查看互联网+医疗项目,核查县域医共体信息平台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的建设和使用情况。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实施五家医院经济责任和财政财务收支及医疗收费专项审计调查。审前研究制定《医院审计指引》,各审计组按照《指引》制定审计方案,在对公立医院收入、支出、结余情况和重大政策进行全面审查基础上,聚焦被审计单位的突出问题,揭示公立医院在执行国家政策、运营管理、资金管理使用中的各类问题,及时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