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国资 审计监督齐发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审计监督、规范国企管理、防范国有资产运营风险,近日,各地审计机关在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监督中重点发力,助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下贯通穿透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消除监督“盲区”。围绕企业深化改革、国有资产交易、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国有资本运作、经营风险防范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积极开展全过程审计监督。从单纯的事后监督,扩展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堵塞监督对象利用审计间隔期实施不当决策事项和经济活动的漏洞,发挥企业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积极组织区、市、县三级审计机关按照“统一审计目标、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审计范围、统一审计方式、统一审计时限”,同步对本级国有企业实施审计,从上到下一条线“穿透”,全面深入揭示全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管理运营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从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重庆市审计局组织全市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全面摸排全市区县国企经营底数,聚焦国资国企监管、国企投融资管理、重大改革任务推进等方面,着力揭示部分国企监管不到位、债务风险管控不力、投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形成市级层面汇总报告及各区县汇总报告40余份、专报信息50余份,交出一本“明白账”,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宏观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审计局全面摸查区16个镇(街)140家下属公有企业监管情况,对比分析其经营状态、主营业务、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等,并结合近3年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对镇(街)开展13项审计项目发现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总结共性问题,分析问题成因,提出审计建议。强化内审指导,为公有企业加强内部审计提供必要的制度指引,包括印发内部审计工作指引,细化内部审计工作流程,制定内审文书格式范本,并直接指导部分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的实战工作,指导其制定内审计划。

防范安全风险

浙江省审计厅从今年3月起开展省属国资国企稳健发展防范风险专项审计调查,助力把重大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将风险披露环节向业务发生端前移作为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的关键,重点关注企业各类业务带来的隐性债务、表外负债和或有负债等债务风险管理情况,大宗商品贸易和金融衍生业务等经营风险管控情况,固定资产、股权和金融业务等投资风险管控情况,同时关注各层级建立健全风险管控体系以及损失责任追究情况,做到尽早发现、提前预警,守住省属企业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某开发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聚焦国有资产真实性、完整性和运营收益等情况。通过现场审计和账务核查相结合,对自建、购置的不动产进行账表审查,查看不动产购置手续是否合规,关注建设工程完工后是否按照审计报告支付款项并记入固定资产,确保购置、自建的不动产详细且清晰地纳入资产管理。通过查询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检查国有不动产交易是否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转让,国有资产转让程序是否合规;检查国有资产处置收益的上缴情况,是否存在违反“收支两条线”,截留资产处置收入等问题。

注重整改增效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某市属国企经济责任审计中充分利用审计整改工作管理系统,在严格规范上重点发力。针对未按规定核算合作的技术管理费等未销号问题,紧盯时间节点,定期催办回访,对标核实、对账销号,被审计单位在前期及时收回全部技术管理费基础上,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强整改、补短板,制定完善《应收款项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从根本上解决财务管理上的薄弱环节。

四川省达州市审计局在对全市3家改制的国企主要领导人员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国有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支撑创新驱动、保障民生改善等方面情况,深刻揭示国有企业改革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制度障碍,推动发现问题整改,实现国有企业提质增效。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启动全市重点国有企业科技创新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科技投入及产出情况、科技创新环境及人才责任落实情况、影响企业创新发展的制约因素等方面,进一步助力全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