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审理新模式 推进审计质量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扎牢审计质量生命线,防范审计风险,各地审计机关多措并举推进审理工作,助力审计质量不断提升。

研究型审理打出“组合拳”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以研究型审理为抓手,组织对本级当年全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代拟稿进行评比,在年末或下年年初对审计厅当年出具的经济责任、企业、政府投资和其他专项审计报告代拟稿进行评比。制定2022年审理工作思路和计划安排,分解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对部分审计项目开展审理程序前置,在审计项目开展中期或后期进驻审计组进行现场审理,为审计组问题定性、取证等方面提供服务。明确审理处牵头的重点任务包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坚持从严治审部分内容,通过审理关口前移和事后审理,从问题发现、取证、报告出具、线索移送等全流程审理加强审计权力运行监督,防止以审计权力谋取私利;发挥审理复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促进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规范权力防范风险

广州市白云区审计局扎实推进审理工作,充分发挥审理在规范审计权力、提高审计质量和防范审计风险中的积极作用。将具备多年审计、财务或税务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充实到审理岗位,安排审理人员参与审计项目,为审理人员在一线审计业务工作中累积经验提供机会。对年度重点审计项目主动跟进、靠前服务,视审计组需求提前介入,在审计实施、口头交换意见或征求意见等阶段提供审理服务,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质量问题;对一般审计项目在审计报告提交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前进行审理。对审理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梳理和分析,对共性问题和重点问题,梳理成问题清单,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紧盯“关键环节”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从审理重点、审理方式、审理结果运用等方面开展研究,紧盯审计工作的“关键环节”。在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及执行环节,重点研究审计实施方案制定的全面性、针对性和适当性,查看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完成情况,审计事项及人员调整的程序合规性等;在现场审计实施环节,重点研究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准确性、证据充分性、法规适用性等;在征求意见环节,重点研究审计发现问题是否充分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在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是否事实清楚、评价科学、不在报告反映的问题是否依据充分等。召开审计实施方案审定会,开展现场跟踪审理,对同类型的审计项目实行集中交叉审理。注重对审理发现问题的总结、梳理和分析,定期集中3-5个项目召开审计报告审定会,会上通报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重要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对审理发现的共性问题和重点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深入剖析形成原因,挖掘体制机制障碍、制度缺失等中梗阻问题。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