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养老服务“把脉”护航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规范养老机构管理、完善养老服务质量,各地审计机关开展专项审计,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把脉”护航。

聚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启动养老机构设施建设及运营绩效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公办养老机构在院困难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托底保障和“公建民营”改革示范,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优惠扶持政策执行和养老机构准入退出机制、服务程序、服务内容质量,以及养老服务设施社区配建和居家适老化改造等情况。按照专项资金申报和审核流程,延伸审计调查街道、社区、养老机构及其他接受、使用养老事业发展资金或负责项目实施的用款单位,审查养老服务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重点关注资金配套筹集、账户管理、拨付程序、范围标准和资产入账情况。以市、区、街道三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各模块使用率为切入口,重点关注数据收集、资源整合、服务覆盖、过程监管等方面,抽查验证居家服务订单、人次、项目实时数据,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养老”发展。

推动养老服务立法

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该市部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行阻滞,存在机构关停率高、设施利用率不足甚至挪作他用等情况。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排查各养老服务设施运行情况,加强养老服务立法工作,采纳审计提出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侵占、损坏、拆除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或者改变其用途”的建议,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有效服务。

关注农村养老服务

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在农村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从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着手,重点关注区、镇(街)、村三级养老服务平台健全、互助养老网络建设、农村养老服务质量提高等情况,并深入农户了解农村养老服务项目是否丰富、各项养老服务政策是否完善,助力构建城乡统筹、覆盖全体、分层分类、公平可持续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

助力居家养老质量提升

江苏省泗阳县审计局在对县民政局开展审计中发现,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存在部分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服务、养老服务内容单一等问题。泗阳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审计建议,根据低保在保人员、分散供养的特困对象数据,核实人员名单并做好存档记录。督促服务企业实行多样化养老服务,由单纯的生活照料向全方面服务转变。加强对服务企业的监管力度,定期进行检查,并组织第三方进行评估,作为支付服务费用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