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 保护劳动者权益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工伤保险基金专项审计

关注劳动人事仲裁管理执行情况

监督查处“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

……

助企纾困

保护劳动者权益

审计一直在行动

 

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开展工伤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基金的筹集使用管理、审核拨付、档案整理归档等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关注费率调整、工伤认定鉴定、“老工伤”人员纳入基金统筹、农民工参保等政策措施是否健全和落实到位;关注新冠疫情期间,是否按国家政策对中小微企业采取减免征收工伤保险费。审计期间,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意见及建议6条,进一步提升工伤保险使用效益,促进工伤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更加规范、透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关注劳动人事仲裁管理执行情况,对申请仲裁、仲裁受理、案件审理、仲裁裁决等重要环节进行跟踪调研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贡献审计力量。

助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

山东省审计厅重点对99户国有企业进行审计,聚焦法人治理结构、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方面,揭示部分企业经营和财务风险较高、部分重大投资项目存在损失或损失风险、“重投轻管”和管理“缺位”、投资风险评估存在薄弱环节、参股收益保障不充分等58类问题,提出持续推进国有资本重组整合、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加强参股国有股权常态化管理等审计建议。

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对12家市属国有企业运营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对市公交集团运营情况进行重点审计。对审计发现的企业深化改革不够充分、低效无效资产清理不够及时、产业布局不够优化、金融赋能实体经济不够有力等问题,提出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改进国资监管方式、推进国有企业优化融合等建议。

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

四川省广安市审计局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通过审计监督查处“乱收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问题,促进“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红利及时兑现。通过审计揭示反映“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等10个单位完善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简政便民、公共服务供给、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26项。

安徽省审计厅开展助企纾困资金专项审计,促进有关地方、单位向企业拨付资金3283.2万元。制定《关于审计服务保障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举措》《关于推进重点省属国有企业(含国有金融机构)年度审计全覆盖意见》,对26家重点省属国有企业年度全覆盖审计、深入36家省属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审计调研,助力省属企业全面深化改革。

浙江省审计厅加强对涉企诉讼费退付、执行款发放等情况的审计,推动被审计法院对有关款项及时进行清理,促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减少诉讼资金占用。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