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部署实施方案和具体举措,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会议指出,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是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是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具体行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要求上来,心怀让人民生活幸福的“国之大者”,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一线,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多办得人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事实事,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审计力量。

会议强调,要把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精准施策,努力实现转作风、优环境、惠民生、促发展。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应下尽下、能下尽下,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把实践活动与“双报到”相结合,与审计项目、服务对象结合起来,与定点帮扶村、对口下沉社区等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切实在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采取座谈交流察、实地走访察、带着问题察,及时掌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场主体意见建议、社会风险隐患等情况,及时汇总、分析、研判,找准堵点、痛点、难点,形成问题、任务、效果“三个清单”。务求实效解民忧,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饮水安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审计力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实涉企发展环境审计调查,持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打通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放手经营、发展壮大;聚力推动乡村振兴,发挥联系点牵头单位作用,大力推动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平台下沉,让更多政策、资金、项目向基层倾斜。主动及时暖民心,常态化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广泛开展结对、定期走访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燃眉之急,把好事实事办好办实;要加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释疑、解惑力度,培养群众主人翁意识,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把实践活动的责任内容落实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时间到天,确保实践活动推进有力有序有效。注重统筹推进,坚持实践活动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突出审计特色,抓准载体抓手,做到互促互进、相得益彰;加强上下沟通协调,做到开展活动不扰民、解决问题不添乱,让广大群众和企业切身感受到实践活动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坚持成果导向,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围绕“三个清单”加强跟踪问效,加强情况通报,强化纪律监督,做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实践活动办好办实办到位。(冉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