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专项行动深化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各级审计机关对照全省深化审计整改工作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和方法步骤,紧扣强化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夯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以及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作等4个方面内容,认真查找本地在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专项行动持续走深走实。

攀枝花市审计局对尚未完成整改的“立行立改”和“分阶段整改”问题,向相关单位(部门)发出提醒敦促函38份。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对重点单位、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检查。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结果进行严格评估,坚决防止和纠正被审计单位整改“走过场”“做样子”等行为。

德阳市审计局将深化审计整改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通过研究审计整改类型、整改期限和处置意见,向被审计单位发放提醒敦促函等推动措施,对全市审计机关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结合2022年一季度审计整改台账填报工作,提前对近三年来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梳理,各执审科室参照省厅方案明确的5个阶段,按问题分类口径,确定牵头科室,对审计整改台账内容进行调整和完善,按照责任分工逐一核实审计整改情况。

广元市审计局印发行动通知,制订全市统一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内容、方法步骤、责任分工及工作进度安排等要求。内审科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标准要求,对各县区审计局、市局各执审科室填报的报表统一汇总审核。

遂宁市审计局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会议,要求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加大整改力度。建立审计整改台账,设置39项指标,从项目信息、问题信息、整改情况等三方面实现全过程动态跟踪。根据被审计单位反馈的审计整改结果,按照审计频率、问题类型、问题涉及金额、整改难易程度、当前整改进展等标准,确定跟踪检查的重点单位。

南充市审计局对2019年以来市本级实施的148个审计项目逐一进行清理,分类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按照谁审计谁督促整改的原则,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向被审计单位发出督促整改函110份,提醒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选取10个重点部门(单位)开展现场检查,严格核实整改情况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

巴中市审计局派出2个督导组,对11个市直单位和3县2区开展集中专项督导检查,重点关注项目绩效低下、质量隐患、进度缓慢等问题,严格按照被审计单位反馈的整改证据,对照项目建设目标、项目质量标准、工程进度要求,实事求是地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估,督促被审计单位务实整改。

甘孜州审计局采取清理自查、发函督查、专项检查方式,全面跟踪2019年以来发出的审计结论性文书整改情况。通过建立“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3种整改类型台账,逐一对问题整改结果进行评估认定,落实对账销号。针对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全州各有关县(市)、部门主动认领,落实整改责任。(任梓熙 陈兰)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