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研究打磨“审计利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各地审计机关在审计各个环节持续开展研究,提升审计质量。

建立环环相扣机制。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探索建立“做足审前准备-做细审计实施-做实成果转化”环环相扣的研究型审计工作机制。搜集与审计项目相关的政策法规与行业规范,通过政策研讨会、头脑风暴会等形式,组织审前集中培训;依托审计对象基本信息库,并结合以往年度审计或行业内部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及整改情况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组建专业化数据分析团队,按照“集中采集、关联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数字化审计模式组织实施;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助推教体主管部门修订完善制度规范6项,助推56所学校系统修订制度规范112项。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严格执行“编号-整改-反馈-核实-销号”动态管理机制,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区综合绩效考核;系统梳理同行业、同类型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召开行业审计发现问题交流会,对行业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精准培训。

出台研究制度办法。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出台《关于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把研究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将研究型审计的各项任务和具体要求融入审计局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从10个方面压实责任、强化考核、创新人才培养、加强沟通交流。重点抓好政治机关建设、审计对象、政策法规、重点专题、审计立项、现场管理、数据审计、审计项目绩效、审计案例和信息宣传等研究,推深做实研究型审计。蚌埠市审计局通过制定、修订多项制度,力促研究型审计向纵深发展。修订《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出台《关于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从政策法规是否符合改革方向、决策程序是否经过集体研究、实际结果是否造成严重后果、廉洁底线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四个层面分析研判;印发《市审计局审计整改标准认定办法(试行)》。

提升计划编制质量。广东省审计厅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前提和基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以结果为导向,以预期成果倒逼计划研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研论证,增强计划编制的系统性、整体性、前瞻性,加大计划统筹力度。做实审前调查工作,根据审前调查结果编制好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根据不同项目类型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和时间安排,重点统筹好全省性审计项目,推动形成全省合力。探索实行审计项目后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改进工作。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