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助企解难纾困 审计监督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各级审计机关找准审计监督与惠企暖企的结合点,在开展惠企相关政策审计项目中,主动进工厂访企业,查资金落实、问政策效益,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寓服务于监督之中。

河南省审计厅开展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有关单位是否存在漏报、虚报、谎报、瞒报所办企业,是否存在改革推进迟缓、进展不力,是否存在隐瞒经营性国有资产或趁改革之机擅自处置国有资产等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是否存在突击花钱、私分财物、转移资产等问题。通过揭示有关单位在落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政策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集中统一监管政策有效落实,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郑州市审计局在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工作中,重点关注企业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关注企业重大决策、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国有资产质量、投融资管理、企业法人治理等情况,查找影响企业科学发展的问题和风险,促进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开封市审计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帮扶企业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开辟党建书屋和党建活动室,建设高标准“六有”党支部,健全党员管理和组织生活等制度,助力企业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洛阳市审计局在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涉企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将涉企补助、减税降费、普惠金融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审计内容,帮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内控制度,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实际需求。

焦作市审计局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全面开展涉企优惠政策专项审计调查,对减税降费、科技创新、金融扶持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惠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调查,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有效降低企业经济成本。

商丘市审计局在实施某运输集团经营损益审计期间,针对当前疫情多点散发、防控难度增大的严峻形势,到客运行业一线走访企业职工,深入调查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对道路客运市场规模和格局的影响,推动党和国家惠企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措施的落实。

鹤壁市审计局在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招商引资项目绩效,审计人员了解项目落地、优惠政策兑现、企业发展等情况,客观评价招商引资项目绩效,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济源示范区审计局在市城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企业发展战略规划、重大经济决策、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工程建设、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等,促进国有企业规范运营、提质增效。

栾川县审计局包企干部深入包联企业进行实地察看和交流座谈,重点关注疫情防控、用地、用工、营商环境等问题,询问目前存在的困难,并逐条梳理企业诉求,帮助厘清发展思路,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加快资产盘活、实现资产优化,提高市场竞争力。

舞钢市审计局在该市钢城客运有限公司资产、负债及损益情况审计中,对该企业的投资决策、效益及运营情况等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分析总结,提出合理化的审计建议助推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