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剑”经责审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将研究型思维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全过程、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效,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培训力度,各地审计机关论剑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研究型思维+经责

贵州省毕节市审计局以“研究型思维”为指引,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在同步开展3个经责审计项目后,及时将发现问题进行梳理、建立台账。对问题台账进行研究分析,归纳汇总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和执行不规范、单位财务收支和预决算执行管理不规范、对下属单位管理不到位共三大类普遍性和共性问题;从建章立制、强化内控、常态培训等方面分门别类整理了相关审计建议,明确审计整改方向。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实施某开发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研究被审计单位行业特点和发展现状,审计组围绕被审计开发园区的行业特点、运行机制、发展状况、内控执行等方面,通过调研开发区业务主管部门、走访招引落地企业,了解园区主导产业集聚、重大项目推进以及企业对政策的需求、对园区服务满意度等情况,研究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一步确定审计突破点。

审计质效+经责

重庆市审计机关进一步突出经济责任审计站位高、触角深、整改实的特点,提高审计监督质效。以项目、资金为切入点,厘清行政权责清单,规范权力运行,营造稳增长良好环境。严格审计程序,审深审透领导干部在重大决策及管理中明确稳经济目标、制定稳经济措施、分配财政资金及监督执行、反馈纠偏等履职全过程,加强对权力制约和反腐倡廉,督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腾出更多资金资源用于稳增长、保民生。积极探索领导干部履职风险警示,总结“常见多发问题”编制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提示清单,增强领导干部“红线意识”,突出将审计查出的问题置于改革大背景下审视和分析,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推动建立健全激励与容错免责机制,引导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积极推动防控疫情、稳定经济、安全发展。

安徽省桐城市在全市15个镇(街)及产业园全面启动2022年度村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注重发挥联系点工作制度,持续进行跟踪指导,重点强调要将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目标与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与民生工作高度贯通,加强对村(居)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重大决策、民生政策执行和落实、工程建设项目、集体资产处置、专项资金管理、民主理财等情况的监督,促进村居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

培训+经责

新疆审计厅加大对各地(州、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采取“现场+视频”授课方式,围绕即将开展的17个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目标和重点,涵盖审计工作方案、审前调查、项目组织实施、项目审核审理、审计整改、编制监督检查等重点内容进行讲解,既有审计理论及方案指导,又有审计案例及实务辅导,厘清思路,开阔视野。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