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审计职责 维护群众权益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妇女儿童权益,残疾人保障……审计为民,全力维护群众权益。

山东青岛:关注劳动仲裁中妇女权益保障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审计中积极关注全市劳动仲裁调解工作开展和机制建设情况,重点关注女职工在平等就业、孕期、产期及哺乳期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保护情况,并对设立在劳动仲裁案件审判现场的母婴关爱室进行现场查看,为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贡献审计力量。

湖北武汉: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对武汉市妇女联合会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围绕该部门关心和援助妇女儿童弱势群体的职能,重点关注贫困妇女购买特定医疗安康保险、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妇女儿童工作经费等项目支出情况。现场了解维权咨询服务中心接访、公益活动开展、线上课程等情况,审查项目是否有效实施、服务对象是否满意。

重庆:帮助追回农民工工资

重庆市审计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中,揭示了部分产业扶持项目拖欠股权化入股本金,未能按协议兑现分红等问题。审计机关依法督促检查审计整改工作,相关区县政府直面问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健全风险防范机制,采用司法起诉等手段,为群众追回应分红收益与应付农民工工资,并追回拖欠经济合作社等的租金,让农村干部群众感受到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江苏南京:“她权益•我关心”

为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该市妇联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了妇女群体权益保障和维护工作开展情况。审计人员以该市妇女权益保障资金为主线,实地查看“12338”热线、“宁姐工作坊”“宁姐益家”等妇女维权公益服务项目,通过查阅热线来电接处情况登记、抽查维权工作台账、询问家暴警情联动数据平台运营等方式,了解该市在为妇女提供法律咨询、维权指导、心理疏导、法律帮助以及防范化解家庭暴力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及成效,科学提出审计建议,助力加强妇女权益保护,推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妇女、尊重妇女的良好环境。

江苏南通:关注残疾人权益保障

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持续关注残疾人这一群体,依托项目审计,着力维护残疾人各项权益、规范残疾人专项资金使用。在市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通过数据比对揭示1001名智力残疾患者健康档案信息显示为正常,未能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审计组要求相关区政府责成相关部门尽快核实居民健康档案,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加强监管,切实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在对市残联开展审计中,通过查阅残疾人意外伤害险合同发现,市残联未及时进行残疾人意外伤害险政府采购,断保期间共有11名残疾人发生意外,要求市残联认真履职,充分保障残疾人权益。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