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突出“六化”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来源: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坚持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和“两个责任”落实为抓手,通过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清单化、精准化压实“主体责任”,法治化、规范化严把审计质量,不断增强队伍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锻造十堰审计“铁军”。

一是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两学一做”。该局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市委“十条规范”要求,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创新党员教育管理“五日制度”,即支部主题党日、读书学习日、社会公益日、党员政治生日和交心谈心日,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先后组织各支部和外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55次,领导干部讲党课22场次,赴茅箭区红色教育基地、精准扶贫村等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7次。同时,严格组织管理,按期完成5个党支部和机关党委的换届选举,成立了机关纪委,明确责任分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通过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沟通思想,共同提高,促进“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思想作风进一步转变。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经验做法得到省厅领导批示肯定,向全省推广转发。

二是清单化、精准化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印发《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任务清单》,完善“责任背书”机制,强化“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织密责任网络;针对政府投资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廉政教育和监督检查,实现政府雇员、返聘人员、聘用制人员廉政教育全覆盖;全面落实监督责任,严格执行《省厅关于加强外出审计组管理的意见》,加强外出审计组廉政巡查和回访,对上半年开展的12个外出审计组进行全面廉政巡查和实地回访,查看“吃住行收玩报”情况;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认真落实所提意见建议;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相关文件要求,全面开展庸政、懒政、怠政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明确有效措施确保立行立改,切实转变干部队伍作风。该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得到省委重点工作检查组充分肯定。

三是法治化、规范化严格把关审计质量。坚持把加强审计质量管理作为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前沿,以最严格的审计质量管理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审计廉政风险。制定出台了《关于聘用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员审计服务费用支付管理办法(试行)》、《中介机构定期述职述廉制度》等5项制度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六线三关”风险防控体系,从制度上保障审计权力得到相互制约和监督。同时,加强法规审理复核,对29个审计项目提出294条整改建议,召开7次业务办公会对16个重点项目结论进行集体研究,3个项目因程序不清、定性不准被退回重审。加强中介机构质量管理,创新中介汇报会制度,听取10个中介机构审计项目情况汇报,现场抽查审计档案测评打分,测评结果作为中介机构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还从专家库中聘请专家7人次参与8个项目的造价数据复核,为政府投资项目再节省投资267余万元,有效降低了审计风险。(龚勇、刘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