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2016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连续4年全票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

会议对2016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万州区审计工作积极主动适应管理体制改革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和全区工作部署,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方法,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审计质量进一步提升,客观真实地反映和揭示了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性矛盾和违法违纪违规问题,较好地维护了国家财经法纪,促进了国家各项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审计工作成效明显。

同时,就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审计全覆盖要求,积极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审计监督网络。结合审计资源状况和审计需求,挖掘审计潜力,调配审计力量,既突出监督重点,又不留监督盲区,既抓大抓点,也抓小抓面,进一步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审计监督覆盖面。

二是要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要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传统审计与计算机联网审计的有机结合,优化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审计数据的多维分析技术,积极探索财政资金绩效审计评价体系,拓展绩效评价内涵,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效能效益。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问责、责任追究、跟踪检查制度,对屡审屡犯等重点问题,要深入查找原因,注重从体制机制上研究对策,使查出的每一个问题都依法依规得到有效处理,切实维护财经法纪和审计工作的严肃性。强化审计公开,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审计队伍建设。面对管理体制改革后审计监督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落实《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加强审计人员全局意识和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培养,促进审计人员开阔视野,掌握现代审计手段,进一步提高专业水平,更好履行审计职责,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审计工作再上台阶。(杨中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