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总书记指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各地审计机关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工程建设领域政务信息系统专项审计调查中,聚焦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放管服”政策落实情况。核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相关政务信息系统在功能衔接、数据共享、协调升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用电子投标书身份特征信息比对、清单报价一致性比对、区域性协作投标行为分析等方法,发现并移送多起围标串标案件线索;系统梳理相关情况,精准查处部分项目超额收取投标保证金等问题;梳理5600多个工程招投标项目,深入分析其中未实现电子招投标的项目特征及相关机制制度性问题,提出尽快实现全部招投标项目、全部交易过程全面电子化的审计建议。

辽宁省营口市审计局围绕涉企政策落实、推进简政放权、减费降税、拖欠企业账款等政策实施情况开展审计监督;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向企业宣传有关惠企政策情况;派出审计干部深入生产一线,听取企业需求和实际困难,及时反映和揭示企业投资兴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审计局在审计项目中坚持鼓励创新发展,树牢底线思维,杜绝拿容错当“保护伞”。严格要求各审计组多轮实地调研、多番真诚沟通,审慎进行定性处理,消除干部开创事业的顾虑,做改革创新的推动者。制定区审计容错免责制度办法,既要从动机态度、实际情况、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挽回损失、平时表现以及群众评价等方面综合考量,又要坚持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法依纪、客观公正地给予审计评价,做“摸着石头过河”创新型干部、新生事物的坚实后盾。蚌埠市审计局把主要关注点放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助企纾困资金使用等方面。将审计组分为多个小分队开展企业延伸调查。以审计视角研究营商环境惠企政策的贯彻落实,深入查找制度障碍和运行机制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审计建议。及时召开党小组会研究已出台金融扶持政策措施的落地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企业沟通联系,及时破解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阻碍和问题。

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关注审批权限下放、“一件事”事项办件量和跨部门、跨层级、在线审批情况;推动27个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基层;梳理现有“一件事”事项,整合办件量较少的事项,推动跨部门流程再造。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检查执法监督平台使用和全市“双随机”抽查监管情况,全面推进统一使用市“双随机”平台,完善抽查事项清单,明确35项市场监管领域联合抽查事项。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审计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探索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审计“容错免责”机制。要求全州审计机关既要对优化营商环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区别对待、包容失误,又要严格遵循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中出现的探索性失误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简化审批程序或实施分层级审批管理改革中产生的风险,推进“一城两区”建设等改革开放实践中出现的探索性失误等方面,在没有明知故犯、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前提下,要予以容错免责。将“容错免责”机制植入审计理念、嵌入工作流程、融入价值取向,做到容有尺度、纠有力度,逐步实现审计容错措施的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