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审计整改推动“节用裕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7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强化问题整改,管好用好财政性资金,节用裕民,推动宏观政策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各地审计机关持续推动审计整改,坚决查处拒不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

强化刚性约束

山西省审计厅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人员,提请有管理权限的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强化审计整改刚性约束。启动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专项工作,全面清查近5年来未整改到位问题,并分类研究,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提出整改建议。按照“具体问题整改要见人、见事、见物”“体制机制问题整改要见制度、见文号、见成效”的标准,对整改结果进行严格评估确认销号。对重视程度不够、整改率偏低、整改效果不佳的单位、重要审计项目以及长期得不到整改的问题,组成专班督促检查。

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召开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人大预算工委、市审计局相关领导参加的审计整改工作会商研判会,研究解决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提高审计整改效能。建立健全整改台账信息化管理、动态分析报告、督促约谈、联合会商等工作机制,积极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全面彻底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审计机关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单位、措施、期限和责任,实行“对账销号”动态管理,对超出期限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发送整改督办函。

重庆市云阳县审计局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联动督查、考核跟进的整改闭环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领导监督落实机制、结果运用机制、追责问责机制等,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将审计发现问题分解到各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管理,实时跟踪、动态更新整改情况。联合纪委监委、组织、巡察、财政等6个部门,通过实地查看整改清单的方式,对当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以前年度审计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县人大常委会对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进行质询,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同时对未完成整改事项,在县级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进行扣分处理。

建立长效机制

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着力完善内部管理、健全督促机制。审计撤点前,召开审计发现问题反馈会,充分沟通审计反馈问题与审计具体建议。制定审计整改方案模板,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表格化、清单化,对质量不高的整改方案及时退回。建设“经济云体检”平台,对审计报告反映问题及整改情况、审计对象覆盖情况、审计成效等进行颗粒化、数据化和标准化的数据治理。审计发现典型共性问题及时梳理成《审计提醒》,促进权力监督利剑长悬。

安徽省天长市坚持审计整改“一盘棋”“一体化”,对超出整改期限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或市政府牵头部署整改,审计局持续跟踪督办,直至完全落实。对已整改问题及时组织“回头看”。全过程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将审计整改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市直单位和镇(街道)的年度综合考核。针对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促进主管部门深入分析问题性质及原因,强化源头治理管控。建立审计整改联合督查机制,从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审计局、作风办等单位抽调人员成立审计整改督查组,每年开展1-2次现场督查,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工作协作。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审计委员会制定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强化协同配合;县政府办公室印发易犯错误清单,避免多部门犯同一错误。县审计局明确股室、项目审计组等整改工作职责;县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审计整改情况报告纳入2022年工作要点。与县委巡察办、县财政局等单位强化协同,加强“纪审联动”、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的协作配合。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制定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审计整改的领导监督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工作运行机制、追责问责机制等5方面12项内容,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目标体系和政府督查督办事项,对未按时整改到位和屡审屡犯等问题进行通报和督办。运用整改挂销号系统,将审计问题、审计建议等全部纳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及时将整改措施录入系统,实现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全面监控。同时,采取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承办科室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被审计单位长效机制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复核,将审计报告、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审计决定等结论性文书中涉及的整改事项及审计建议采纳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对整改不到位的重要事项,提请区政府和区人大督办。

加强整改指导

云南省审计厅主动与省民政厅、省医保局对接会商,发出审计整改建议函,提交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建立审计整改会商机制。对昆明等5市(州)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共揭示4类14项279个问题。审计厅加强指导,与主管部门联合印发通知,督促医疗救助资金及时划拨,对残疾人补贴问题进行清理;省医保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专项资金现场检查;相关州(市)人民政府逐一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要求存在问题的单位立行立改、限期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建议对各预算单位资金账户进行全面清理,收回结余资金。在开展金普新区财政决算审计中,发现该区43家预算单位资金账户中资金余额多,部分资金长期闲置,没有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问题。金普新区管委会逐项逐条落实审计整改建议,组织力量对全区预算单位资金账户进行全面清查,相继出台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收缴结余资金。

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通过上门指导、线上咨询、电话沟通等多种方法指导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在对市2018年至2020年公共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审计中以服务为目标,先后对25家建设单位的45个项目进行了审计,查处近300个问题。对于被审计单位难以通过自身整改到位的问题,通过专报、信息等渠道反映,对部分行业共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面”上整改。

湖北省天门市组建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班,制定完善了城乡生活污水治理问题清单。以农村人居环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为契机,紧盯城乡生活污水治理薄弱环节,对涉及的15个乡镇开展审计问题整改全过程跟踪督导,并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对整改不力的乡镇,点对点督导整改。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巡查制度和问题动态整治机制,不定期组织现场巡查。

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审计局通过督办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进救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有效保障困难群众权益。严格对照整改标准、时限要求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核查,促使相关整改责任单位按要求足额安排救助补助资金,收缴集中供养机构床位占用费,清理违规享受救助待遇,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供养人员医疗救助资金补助到位。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