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前中后发力 提升经责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各地审计机关持续在审前、审中、审后各环节发力,多措并举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提升工作质效。

审前准备 审后反馈

天津市审计局落实审前问题线索征询机制,建立健全“进点会”“反馈会”工作机制,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成员单位联合召开进点会17次、反馈会13次。既利用进点会突出“政治之审”宣传教育,又通过反馈会突出审计整改实效,提升审计权威和联合监督效应。对需要移送的问题线索,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会商、分析研判,确保核查精准、取证规范。

河南省清丰县审计局在审前调查环节使用思维导图方法,按照领导任职期间的履职工作主线将相关的工作层级展示出来。建立完善各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标准化审计路径指引,规范审计实施步骤,统一审计的规范、标准和流程。

资源整合 强化组织

新疆17个县(市、区)34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启动。新疆审计厅派出4个经济责任审计组,授权地(州、市)审计机关开展13个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开展审前专题培训,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巡视、编制等部门沟通协调,商请相关部门提供与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等情况。

重庆市涪陵区审计局积极探索“1+N”审计模式,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分配和使用为基础,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及时将部门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推进乡村振兴、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落实基层减负和过“紧日子”要求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进行全程督导、重点跟踪。

压实整改 提升成果

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建立健全整改台账信息化管理、动态分析报告、督促约谈、联合会商等工作机制,积极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全面彻底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先后印发《审计整改工作管理办法》《审计整改标准认定办法》等制度,实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结不销”闭环管理。针对审计发现的部分重点问题未整改到位情况,召开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人大预算工委、市审计局相关领导参加的审计整改工作会商研判会。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系统梳理审计发现的常见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区“十三五”时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常见问题及防范建议》。辽宁省沈阳市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要求加强协作配合,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