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保市场主体 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稳字当头

各地审计机关

纷纷扛起

审计促进稳经济大旗

一起来看具体做法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印发《贯彻落实自治区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审计工作方案》,坚决扛起审计促进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聚焦稳市场主体、扩大投资、保民生等政策措施,统筹结合正在实施或将要实施的审计项目,重点从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加大稳岗扩就业支持力度、扩大投资政策落实、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内蒙古境内沿黄流域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全区9个旗县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等8个方面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浙江省审计厅围绕年初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的“5+4”稳进提质政策,准确把握政策涵盖的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促”(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和财政、自然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清单”,启动“5+4”稳进提质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作为2022年度“一号审计项目”统筹推进。通过审计政策落实的“实”和“效”,保障发展的“稳”和“进”,着力准确评价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5+4”稳进提质政策总体情况,揭示在政策制定、政策实施、政策绩效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更好保障浙江省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河北省沧州市审计局开展系列专项审计,稳住市场主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用心保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展专项债券资金审计,查看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安排是否科学合理,财政部门是否及时足额下达项目资金,有无滞留、截留、挪用项目资金问题。围绕基层落实“三保”相关政策,摸清资金规模和分配使用情况,揭示基层“三保”政策安排、执行、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兜住“三保”底线,防范财政风险。对数十条城市道路贯通工程现场监督调研,查看实施进度,了解施工困难,分析研究影响工程实施的痛点、堵点。围绕“及时、直达、精准、安全、绩效”的目标要求,重点关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等4类资金使用情况,聚焦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的单位、企业、个人是否按规定使用。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助推财政政策靠前发力,促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围绕中央、省市有关稳经济、保市场主体、促就业工作部署,用最短的时间吃透政策,迅速跟进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政策红利尽早尽快释放;紧盯财政支出强度,关注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注重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隐患,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按照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的预算改革要求,重点关注“四本预算”统筹力度,审查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情况;紧扣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拓展绩效审计覆盖面,突出对重点项目的绩效审计,促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