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助创业 审计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地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提质

稳就业助创业

审计在行动

山东省审计厅启动全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等情况。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政策落实方面,审查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政策落实情况,揭示是否存在未按规定标准及时发放稳岗返还资金等问题。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方面,审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和管理情况,揭示是否存在重点群体就业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公益岗政策落实方面,审查公益岗政策落实情况,揭示是否存在岗位开发计划任务进展缓慢等问题。灵活就业政策落实方面,审查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等情况,揭示未落实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意外伤害保险补贴等问题。职业技能提升方面,审查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等情况,揭示是否存在培训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等问题。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方面,审查资金管理拨付和使用等情况,揭示专项资金长期闲置、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辽宁省鞍山市审计局开展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揭示就业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行业管理不规范、骗取资金、违规发放资金、挤占挪用资金等问题。研判失业保险基金和就业补助资金管理运行风险,牵头负责审计整改推进工作,同时派出两个审计整改督导组,推动各县(市、区)和开发区同步整改落实。相关部门针对审计中查出的数据比对缺失、补贴申报不规范等问题,全面实行告知承诺、数据对比、补贴抽查等制度规范。出台关于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公益性岗位管理、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管理、单位吸纳就业补贴管理等4项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就业援助资金的使用质量和效能。依托省级系统,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避免出现重复申领省内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待遇现象。针对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部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足、责任心不强、纪律意识模糊的问题,加强对全市人社系统干部队伍教育。针对审计整改中资金追缴这一难点问题,成立资金追缴工作小组,专班负责资金追缴的统筹协调和推进工作。

河北省邯郸市审计局在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聚焦稳就业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关注创业培训效果、技能培训对象选择、培训班次师资设置和就业资金使用绩效,发现培训对象超范围、就业培训不精准、资金绩效不高等问题,促进加快拨付就业资金,推进人社等部门举一反三,排查不符合条件参加就业培训人员,加大对就业对象的审核力度,督促培训机构加强师资建设,提高就业培训效果。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