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采纳审计建议 财政每年节支1000万元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黄石市政府出台了《进一步规范黄石市公务员医疗补助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医疗补助政策顶层设计,取消“按照公务员本人半个月基本工资补助个人账户”、“县级干部个人账户每年定额补助”的政策,每年可节省财政资金1000万元。

今年,根据审计署的统一安排,湖北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黄石市本级2015年至20166月医疗保险基金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该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自2003年建立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制度以来,根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文件规定,每年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医疗补助基础上,由财政按照公务员本人半个月基本工资增补医疗补助,同时对县级及县级以下干部视在职、退休情况和任职年限、年龄再给予每年600元至1200元不等的定额补助。审计指出,该市这一地方政策违反了《社会保险法》和国务院关于实行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的相关规定。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黄石市审计局及时向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引起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责成市人社部门牵头,全面梳理该市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政策,加强政策研究,精心测算数据,做好风险评估和政策宣传解释,确保国务院关于实行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政策在黄石不变样、不走形。

《实施办法》采纳审计建议,从两方面完善公务员医疗补助政策:一是取消不合规政策。取消“按照公务员本人半个月基本工资补助个人账户”、“县级干部个人账户每年定额补助”等不合规政策。二是建立补充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在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以下简称个人账户)配置的基础上,以本人当年纳入单位缴费基数的工资总额或基本养老金(退休费)总额的月均数为基数,按参保人年龄划分为五个补充档次分类补充。(徐锦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