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党建业务双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来源:新疆阿勒泰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疆阿勒泰地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赴莎车县开展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工作,历经60余天,走遍莎车县26个乡(镇、管委会)、82个行政村,入户走访1089多户农户,审阅2017年1月至2022年7月实施的产业项目400余个。审计组聚焦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地区审计局“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在审计一线深化以党建促业务,以“三比三亮”主题活动为载体,做到立足经济监督,体现政治要求,维护政治安全,推动2022年莎车县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比学习、比业务、比作风”,强化党员担当

审计组按照局党组安排,在进点后第一时间7名党员同志成立了临时党小组。为强化临时党小组对业务工作的指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科学调整组织设置,细化工作分工,临时党小组的组织、纪检、宣传3项工作与审计政策、资金、项目业务齐统筹,共融合。坚持党小组会议与业务会议结合,以小组为单位,定期开展学习、研讨,既总结党建工作中的优势,又查找存在的短板,既总计审计业务经验,也分析存在的不足,使审计工作成果与党建工作有效融合。坚持“分组不分家”原则,及时沟通相关信息,研究审计过程中遇到的症结,总结分析问题成因,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审计建议,做到审计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通过“比学习、比业务、比作风”活动,向思想先进的同志看齐,向作风过硬的同志靠拢,向业绩突出的同志学习,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作为一名审计新人,通过这次一线锻炼和‘三比三亮’活动,既有收获颇也找到了差距,今后要不断苦练内功,提升业务水平,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审计组成员王宝琪满怀感慨地说。

“亮形象、亮承诺、亮风采”,提升党性修养

积极开展“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岗哨”“庆华诞、感党恩、话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初心使命,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审计组每一位成员公开姓名信息,亮出党员身份,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保密承诺书、岗位职责承诺书,规范言行举止,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时刻做到自警、自省;牢固树立“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思想,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把依法审计贯穿于审计的全过程,严格审计质量管理,以加强审计监督、严格审计执法为前提,充分发挥对被审计单位的“审、帮、促”作用,树立良好的阿勒泰审计形象。

审计组成员王成认为,莎车县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资金量大、项目多,审计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天气炎热等困难,走村入户,奋战在审计一线,就为追求事实真相,体现了审计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

“强党性、讲担当、创佳绩”,锻造审计铁军

审计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指示精神,审计现场敢于动真碰硬,直面挑战困难,有担当,辨真伪,敢亮剑。审计工作中做好审前谋划研究,精准锁定审计重点,着眼于点、寻迹于线、立足于面,同一项目纵向比对县乡村、同类项目横向比对行业各部门,有效扩大审计覆盖面,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出切实可行审计建议,赢得被审计对象的广泛理解与支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优秀审计人员“领头雁”作用,以老带新、以干带学,锤炼精湛的审计业务能力,推动审计干部的党性在审计一线历练、素质在审计一线培养,业绩在审计一线创造,形象在审计一线彰显。

 

审计组组长刘继能表示,此次审计组以夯实临时党小组建设为突破口,抓好当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延伸拓展到审计一线,重视发挥临时党小组积极作用,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激发审计组成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刘占奎)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