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责、土地、涉外审计……研究型思维不断深化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涉外审计

经责审计

土地审计

……

把研究型思维

贯穿审计全过程

全面提高审计质效

涉外审计·甘肃省审计厅边研究、边总结、边提升,不断加大涉外资金审计力度。

国外贷援款项目涉及面广、行业和地域比较分散,为更好判断项目进展情况和确定审计重点,涉外审计处定期组织审计项目研讨会,专题研究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对相关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行业政策及动态,结合当前新发展环境和以前年度审计情况,排查本年度审计“盲区”,重点关注项目建设内容是否符合国家政策和地区需求,是否按期保质完成,项目整体的经济、社会、环境绩效目标是否实现等。

土地审计·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在土地审计中把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全过程。

审计中,抓牢三大环节核心业务。一审资金效益,着重揭示土地征收后无法供应的深层次原因。还原征地业务原貌,揭示在土地征收过程中弄虚作假问题;分析批而未供原因,反映因“人为”导致土地无法供应的问题。二审收储效益,着重揭示有关部门不担当不作为和国有储备用地被侵占问题。关注存量储备用地,研究调查土地收储效益问题;关注土地储备流程,辐射土地储备业务全过程的规范性;关注储备用地临时管护,深查土地资源资产被侵占问题。三审利用效益,着重揭示违规审批违规供地和制度缺失的体制机制类问题。深入分析土地出让金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注重揭示土地资源闲置浪费的深刻原因,严肃查处土地领域违规违纪问题。

饮水安全审计·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审计中,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

审计组深化要点分析,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讨各项审计工作重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审计项目结合起来,通过走村入户、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农村居民在饮水安全方面的心声,把研究解决群众救急、解忧、排难、解盼问题列为审计重点。密切关注饮水安全风险、工程质量隐患,把研究水源地保护、管网安全运维和龙头水水质达标等事项列为审计重点。密切关注农村饮水安全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及运行执行情况,把研究体制性障碍、机制性问题和制度性缺陷列为审计重点。

经责审计·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在对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中,把研究型审计思维融入到审计过程中。

审计中研究三个落实:落实审计重点事项全覆盖,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部门重大经济事项等,集体研究讨论市委党校在资金、资产、业务等方面需要重点核查的事项和可能存在的问题或风险隐患,制定审计事项任务清单,确保与市委党校职能职责直接相关、又与被审计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轨迹相符的审计重点全部覆盖到位;落实审计应对措施执行到位,在常规审计应对措施不折不扣顺利实施情况下,对重点审计事项中的疑难杂症,审计组集中研究分析其复杂性、涉及面以及对应的措施采取方式,必要时采用联合攻关,争取领导支持等措施强力推进,确保审计事项查深查实查透;落实审计发现问题取证规范,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定性及依据、取证描述及证明材料进行“三步走”审核,在审计人员自我核查的基础上,审计组逐项集中讨论研究,最后邀请法规审理人员深入审计现场,实施法规审理关口前移,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反映精准。

财政审计·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财政审计全过程。

注重以质效为导向,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挖深理清产生问题根源,以综合研判促进精准施策,推动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形成审计信息、专报,为政府决策提供现实依据。狠抓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坚持统筹思维、创新思维,以人大、纪检力量为支撑,以考核问责为约束,建立“专项部署+专题审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回头看”的组合监督模式,构建审计机关与其他部门全面协作、推进整改的长效机制。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