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次约谈审计整改存在突出问题的10个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审计厅首次召开审计整改督查情况通报约谈会议,对存在审计整改突出问题的10个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体约谈。

会上,被约谈的10位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本单位审计专项督查指出的问题,逐条说明情况、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并表态将认真对待、认真负责、认真整改。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自觉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更高的站位扛起审计整改的政治责任,真正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审计突出问题整改实践中。

要压实各方责任。要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亲自管,推动整改落实落地;要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主管部门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既要纠正具体问题,更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要强化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审计机关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既要恪守本职,又要做到不越位、不缺位。

要采取过硬措施。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拿出责任清单,明确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逐项抓好整改;坚持台账管理,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梳理,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种类别分类建档,制定整改措施;坚持“新官必须理旧账”,敢于斗争、攻坚克难,争取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好。

要坚持标本兼治。要注重治标,对立行立改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整改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要制定好措施,长期坚持整改;要注重治本,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深刻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注重从制度机制体制上发现问题,推动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要严肃追责问责。在推动审计整改中,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敢于动真碰硬,对在推动整改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切实传导审计整改压力。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人员,特别是对整改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或重大事故的,坚决提请相关部门追责问责,切实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实落地。(方栋波)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