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问题后怎么办?多措并举提升整改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各地审计机关持续开展审计整改工作,立足职责职能,多措并举,提升审计整改质效。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工作。会议通报了审计查出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情况,要求相关被审计单位坚持审计整改党政同责,深入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各级业务主管部门主动对主管领域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加强政策研究,运用系统性的政策和制度安排推动解决普遍性问题;各级审计机关履行好督促检查责任,在指出问题的同时帮助解决问题,分类提出整改意见,加强重点问题跟踪问效,及时组织跟踪督促检查。对短期内可以整改到位的问题,坚决立行立改,对暂时不能全面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制定计划、分类施策,稳步推进整改,确保按要求全部完成。强化标本兼治,深刻把握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

青海省审计厅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作风建设“转作风、勇争先”活动的重要抓手,实行台账管理,持续跟踪督促,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多次召开审计整改部署会、调度会、推进会,要求立行立改点上的问题、上下联动整治同类问题、建章立制防范新的问题,切实把整改成效体现到强化财经纪律约束、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生态高地、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台账化落实,定期将审计报告反映问题按责任单位逐一切分,形成问题清单,逐项分解到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求被审计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围绕“谁去落实”,把责任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围绕“怎样落实”,督促被审计单位拿出具体措施,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注重细化整改要求,将审计整改责任类型明确划分为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和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并结合具体问题成因、历史演变、整改难度等情况,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种类型,分类提出整改要求。注重梳理和分析,定期把握整改进度,对已完成整改的开展“回头看”,对快到整改期限的,及时发出提醒函,对整改期限内尚未整改到位或进度缓慢的,及时发出督促函,对部分重点事项,及时提请督查机构立项督办;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人员,及时提请有管理权限的党委(党组)及有关部门追责问责。

浙江省金华市审计局不断深化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应用,坚持把提高重大审计问题整改质效作为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工作的核心目标,创新“联动前置研判”机制,在方案报审、过程督导、申请办结等阶段,联动行业主管部门会商研判,针对难点辅导整改,推动整改责任单位及时“查缺补漏”,明确举一反三和建章立制整改举措,今年推动省市级重大审计问题完成整改35个,拓展举一反三30次,出台建章立制52项。打造合力督促整改链条,充分借助市委督查总牵头优势,建立健全与市委巡察、市政府督查、市人大财经工委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常态化联动督查工作机制,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今年已开展3轮联合督查,涉及单位6家24个问题。强化考核督促整改链条,在推动将审计整改纳入县(市、区)和部门单位法治政府、党风廉政等专项考核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动将审计整改纳入对市直部门和县(市、区)绩效考核内容。压实审计整改各环节的质量控制责任,细化审计问题整改的牵头单位、被审计单位、清单主管部门的各自职责。组织审计整改标准研讨,对审计整改认定的原则、标准、程序等进行探索。实行审计整改数据“清单化”,跟踪上级反映及以往年度未整改的问题,梳理全量问题313个,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辽宁省锦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锦州市本级深化审计整改“清仓见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标志着“清仓见底”专项行动正式开始。专项行动持续两个月,针对2017年至2021年上级审计机关和市本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的2564个问题,进行逐个筛查和整改完成情况认定,对已经认定为整改完成的2374个问题,按照市审计局新出台的审计整改认定标准,进行重新复核。对审计认定为需分阶段持续整改的190个问题,逐个审查阶段性整改成效。对尚未整改、整改不实以及虚假整改的问题进行督察督促、限期整改。此次“清仓见底”专项行动分为自查整改、督促检查、整改认定、追责问责4个步骤,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黑龙江牡丹江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牡丹江市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明确被审计单位存在未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且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未及时报告审计整改结果并造成不良后果等六种情形之一的,应当进行约谈。强调整改责任单位被约谈后应制定整改方案,并在规定时限内向审计机关报送约谈落实情况及相关证明资料,约谈情况及约谈后整改情况应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约谈对象述责述廉的内容。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