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 推动“绿色经济”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审计厅开展绿色经济重大战略推进实施情况审计,通过延伸检查,实地调查取证,了解中央、省级分配下达全省各地绿色经济重点领域的专项资金总体规模、项目建设推进、目标任务完成及后续管理情况,从制度建设、资金和项目管理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南平市审计局开展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乡镇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聚焦乡镇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情况存在的问题,提出有价值、可借鉴的审计建议。连江县审计局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交叉进行,了解当地海洋资源利用、污水排放及海漂垃圾治理情况、养殖场污染物处理情况等。柘荣县审计局开展宅中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关注农村饮水安全,对村级水利和安全饮水设施日常管护情况、饮用水水质检测达标情况进行重点关注。武平县审计局在开展绿色经济重点领域财力保障和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对“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农村污染防治资金”等生态环保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延伸审计。

 

浙江省审计厅组织太湖及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重大项目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太湖及水环境治理总体规划、太湖及太浦河综合治理方案等政策落实情况,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机制和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运作情况,跨区域生态环境联合监测、生态管控标准体系建立情况。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围绕全市生态环境、湿地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植被恢复费等林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审计。立足公益林资源管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古树名木保护等林业项目管理情况,重点审查违规侵占林地或毁损林木造成的森林面积减少等问题,揭示森林管护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漏洞。从涉林项目和资金出发,重点调查生态公益林管护和病虫害防治体系建设与效益效果、古树名木管护责任落实以及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实地调查项目实施情况,审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处置的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核查植被恢复费、有害生物防治和古树名木等林业专项资金是否存在擅自改变资金用途等问题,促进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襄阳市审计局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建筑作为重点关注内容,对投资项目的设计、施工、验收及运营维护各阶段是否把绿色建筑标准、规范落实到建设中进行审计,督促设计、施工、监理、建设等单位在项目建设全过程中绿色统筹,履行环境保护职责。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