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整改 务求实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

各地审计机关积极行动

多措并举出新招

给审计整改吃下“长效药”

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狠抓审计问题整改,2015至2021年,审计发现问题已经整改“销号”5556个,促进出台完善制度567项,实现了审计问题整改全覆盖。积极推动市政府出台《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实施意见》,明确各方责任,明确整改结果分类认定管理,明确汇报制度。制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操作办法》《审计整改督查回审办法》等制度,并自主开发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系统”软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清单化、网络化、动态化管理和跟踪。连续七年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汇报,进行“清单式”督查、“全方位”推进。分类研究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推进解决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对于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及时抄告相关部门,提请政府关注,同时落实两年后回审机制。

浙江省衢州市审计局运用“双联”模式促整改效率提升,采取“边审边改联合审后整改”和“系统催办联合电话督促”的工作模式,对于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在期限内完成整改,对于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求分阶段制定计划和具体措施,明确问题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加快整改总体进程。充分发挥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运用实效,实现审计整改临期问题和逾期问题及时预警,对阶段性整改的问题要求定期报送整改进度,确保整改督促不松劲、不漏项。加强与纪检部门等有关单位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推动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提升监督效能。

安徽省亳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就审计整改工作进行批示,要求压实工作责任,以责任落实倒逼审计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实行“政府单月、党委双月”的调度模式,市政府党组会议每月听取一次审计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每两月向市委报告一次审计整改工作情况。市委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力量协作配合,联动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效能综合考核体系与市委市政府督查考核平台。制发《“防未病”预警提示单》,列示三大类24个方面769项风险点,提出268条预防措施;制定《常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标准清单》,在审计发现问题清单中逐项明确具体审计整改标准。蚌埠市先后印发《蚌埠市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蚌埠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市委市政府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督查督办事项,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综合运用报告、约谈、通报、问责等手段进行督查督办,要求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整改情况,并接受会议询问和满意度测评。

深圳市大鹏新区坚持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一把手工程”高站位部署推动,新区纪工委(审计局)充分用好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合署办公体制优势,发挥联动监督合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积极向上请示协调,推动明确新区重大事项审查批准程序,进一步理顺新区政府管理体制。建立协同联动推动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印发《关于新区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机构、审计机关加强整改落实情况监督的实施方案》《关于举一反三持续推进审计整改的工作方案》等制度措施,全维度规范整改标准要求,全方位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整改责任。推动新区直属部门、办事处、社区三级联动,聚力整治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审计局建立审计对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将整改工作前移,从审后整改拓展到审计实施过程中整改,对审计期间发现的可立行立改、容易整改的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提出整改要求及整改建议,督促其完成整改,提高审计实效。

湖北省京山市审计局将整改过程前移,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提高审计整改效率,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拟定分步整改措施,按时分段推进完成。出台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实行整改销号组长(主审)负责制,推动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